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疫情防控 | 战“疫”中西大党员的十个小故事,满满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硬仗,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疫情,西北大学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起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岗位、发挥专长,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西大党员的战“疫”故事吧!

故事一:争分夺秒科学研究 为抗疫贡献技术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号召党员教师、全体教职工行动起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利用专业特长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技术力量。李铮同志带领团队成员争分夺秒,致力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研究,在前期团队成功转化“基于唾液蛋白糖型鉴别乳腺癌芯片及试剂盒”的系列专利技术成果的研究基础之上,近期,重点对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感染关键糖靶点展开研究,该项研究成果有望分析得出各类人群唾液中半乳糖结构的变化,确定易感人群的分子标志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在阻断剂,以期达到更好防控效果。

故事二:用“秦声”传递防疫抗疫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引弟同志,以一个党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第一时间部署安排本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更加通俗地传递防疫抗疫正能量,让大家坚定信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借用眉户戏经典《十二把镰刀》曲调的浑厚“秦声”,根据自己的真心体会创作改编唱词,目前这首由王引弟填词、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卢涛演唱的“防疫版十二把镰刀”已在多家网络平台发布并传唱,受到好评,给听者传递了疫情防控的信心与正能量!

故事三:发挥学科优势 为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雷晓康同志积极带头,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疫情防控,作为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主任,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发挥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收集相关专家观点,汇集民政系统应对策略,积极为疫情防控的智库建诤言献良策,为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已经汇编“疫情简报特刊”四期、西大公管《智库政策建议》三期,吴玉锋同志“社区联防联控,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建议被光明网理论频道转载;陕西新闻网“陕西头条”刊发雷晓康同志政策建议:构建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引导机制。《智库政策建议》已经通过西安市决策咨询委上报市委市政府。学院党员干部继续带头,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故事四:做防疫抗疫一线的“勤务员”

急难关头显党性,关键时刻有担当。战“疫”打响后,医学院副院长陈凯同志,秉承西大医学人“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使命责任,带头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与学校附属医院沟通联系、了解所急所需,在得知一线医护物资紧张的情况后,及时向学校汇报,协调专款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与国内处、财务处等同志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及时跟进货源渠道情况,在“上海正和岛爱心企业家”校友联盟、澳洲校友总会、罗马尼亚陕西商会、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等组织的协助支援下,累计采购捐赠口罩20845个,医用防护手套8000双,防护面罩600个、类人胶原蛋白修复敷料176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一线防控物资紧缺之急。他的默默付出,彰显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故事五:找到了应对身体不适的“特效药”

校医院办公室主任王军同志曾参与过2003年非典防控和2009年“甲流办”工作,所以对疫情防控高度警觉,今年的疫情防控一开始他就全身心的投入,并将相关工作经验应用到工作中。从1月21日至今一直奋战在学校抗“疫”战争中,连续多天不分昼夜奋战,工作时间均超过十五个小时,一个饼一杯水就是他除夕的餐饭。身体不适他完全顾不上,多日偏头痛、咽痛、胸闷气促、全身酸痛,两条胳膊灌了铅一样困乏,但是他一直咬牙坚持,工作忙碌时他就完全忘记身体不适,反而神清气爽、症状全无,他笑称:我是不是发现了应对身体不适的“特效药“了——生命在于忙碌。同事评价说:他是学校最早提前主动做好各种准备的干部,一直超负荷奋斗在防控一线,学校有这些默默奉献的干部,我们很安心。

故事六:隔离不隔爱  我是党员我先上

近日,文化遗产学院党委在得知某教师在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后,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对其进行详实了解和关心安抚,第一时间汇报学校,果断采取居家隔离和24小时值守的严格防控举措,切实做到防控信息实时更新,积极做好各类保障和服务,豆海锋、朱紫瑞、习通源等党员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主动站了出来,踊跃承担值守和相关保障工作,多名党员主动提出可以安排到午夜或凌晨时刻,当他们受到学院教师好评时,一位党员只说了“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些隔离不隔爱的举动恰恰生动展现了当代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迅速得到了学院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和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刻准备接受防疫工作的下一步安排,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在实践考验中锻炼党性、提高修养。

故事七:一个小小的口罩传递了温暖和关爱

党员的可贵之处在于无私奉献。在进行离退休人员信息登记过程中,地质学系离退休教师薛祥煦反映家中口罩即将完了,后面还要和老伴一起去看牙,希望学校能帮忙购买口罩,在口罩等医护物资很难在社会上购买的情况下,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小强同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主动将自己年前购买的口罩送到薛老师手中,薛老师连连感谢。他的这种“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的党性觉悟得到大家一致赞可,给离退休老同志送去的不仅仅是口罩,更是温暖和关爱。

故事八:我是一个母亲  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外国语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媛,在疫情暴发后,她主动克服两个孩子年幼需要照顾等家庭困难,毅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面对学院教师人数多、上报信息难等问题,她秉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次加班加点到深夜,按照时限要求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信息统计工作中,她勇于创新工作方法,自己潜心研究制作打卡程序,实现了对信息数据的实时监控。

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娜,寒假已经返回老家,疫情暴发后,考虑学院疫情防控人手紧缺,主动请缨,从老家返回到工作岗位,克服家里两个孩子年幼需要照顾等困难,积极投入到学院疫情防控中,在短时间内,快速高效的传达撰写通知文件,协助学院领导做好防控工作的宣传动员、安排部署、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她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备于学院值班岗位上;在隔离人员的防控工作中,率先捐献口罩等紧缺防控物资,全力保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她们表示:我是一个母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时刻牢记党员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故事九: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学生党员

此次疫情防控中,我校多名学生党员勇于担当、不畏严寒、主动请缨成为防疫志愿者,参加所在社区、所在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2018级研究生张宇就是其中一位。他表示:我是党员我应该带头!他直接参与小区人员流动登记、防疫宣传、防控值守、电梯消毒等工作,还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品等,他在严谨、严格的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的防护。除了在一线工作,他还积极建议同学们锻炼身体、坚定信心、调节心情。作为防疫志愿者,这些学生党员表示,无论是投入一线还是宅在家里都是一种奉献,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故事十: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尽的责任。”这句话常常挂在法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哲同志嘴边。疫情暴发后,他主动放弃除夕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赶赴学校接受紧急任务,主动请缨承担疫情防控期间的值守任务,他连续半个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及时排查与湖北、武汉等疫区人员有接触的教职工基本情况,统计从省内外返回西安或学校的教师、正在隔离人员、目前在外地教师等情况,汇总三个校区家属院内学院教职工居住情况,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他还积极主动解决学院居家隔离人员基本生活物品所需问题,为学院教职工购置消毒液、洗手液、乳胶手套等防护用品,用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返乡的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许杰同志,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冒着自身被感染的风险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并主动请缨,承担起照顾居家隔离同事的任务,一方面安抚被隔离同事的情绪,另一方面也时常通过电话信息等方式对隔离同事嘘寒问暖,对于他们生活所需,第一时间帮助他们采买,并及时送到家门口,有力保障了隔离同事的正常生活,隔离同事对他的付出给予由衷感谢。隔离期间,他始终用心用情细致周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使隔离同事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在非常时期的关心和帮助。正是他们在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用行动照亮初心

用担当书写使命

正是他们坚如磐石的信念

和无所畏惧的执着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undefined

李铮教授团队寻找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感染关键糖靶点研究


undefined
undefined

雷晓康院长积极为疫情防控的智库建诤言献良策


undefined

undefined

陈凯副院长前往附属医院支援医疗物资

文章来源:西北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