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附属医院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第一医院

西北大学第一医院是省政府在西安市东南郊举办的唯一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医院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现有床位770张,设有临床、医技科室45个。是陕西省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单位、国家爱婴医院、国家标准化胸痛中心示范中心、国家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快速通道救治基地、全国PCCM规范化建设三级医院达标单位、陕西省卒中急救地图救治单位、陕西省卫健委预算管理单位。2023年5月31日,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划转暨西北大学第一医院并举行揭牌仪式。

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建于1941年,是西安市卫计委直属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现有员工1575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00余人 ,博士、硕士学历300余人。医院拥有大量国内先进的诊疗仪器,配备磁共振、CT、数字化减影系统、眼科OCT、飞秒激光系统、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细菌质谱鉴定系统等百万元以上设备数十台。近五年来,医院先后获省、市各级科技进步奖励9项;在研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资助项目8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33项;获得国家专利17项;出版专著12部。2017年9月30日西安市第一医院与西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牌。

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北大学附属医院)

是由西安市委、市政府全额出资按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兴建的市级最大规模的公立医院,2016年12月15日开始试运行。医院集合了原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及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及涉外医疗为一体的国际现代化综合医院。医院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10余人”,任国家、省、市级专业学会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常委20余人。医院紧紧围绕专业技术快速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积极培植名医名家,按照“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学科建设目标,大力加强学科建设。2018年5月22日西安市第三医院正式授牌“西北大学附属医院”。

神木市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神木医院)

神木市医院(原名神木县医院,2017年7月23日因神木撤县设市更名为“神木市医院”)始建于1948年,历经七十载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与康复为一体的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医院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 “发挥信息优势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加强人文关怀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2015年全国百家改善服务创新医院”,陕西省“白求恩精神奖”、“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状”等殊荣。医院是陕西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与转诊中心、神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承担着榆林市、神木市医保定点和神木市全民免费医疗定点任务。2020年5月19日  西北大学与神木市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西北大学附属神木医院”。

国际医学中心(西北大学附属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为一体,通过国际JCI认证,按照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的综合医院,是西北大学附属医院、温州医科大学教学医院,是全球著名医疗机构——美国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联盟成员医院。

医院位于西安市高新区西太路777号,占地面积307.61亩,建筑面积53.25万平方米,最大床位5037张。地铁六号线设有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有专用通道与医疗楼相通。医院为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生育、工伤、离休医保定点医院。2020年5月24日,西北大学与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牌 “西北大学附属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铜川医院(西北大学附属铜川医院)

医院始建于1949年,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急救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承担着全市紧急救治、援外、对口支援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是西北大学附属铜川医院,延安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教学医院;是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西北首家绿色三星级医院”“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优质护理先进集体”“陕西省改善医院环境提升医疗服务示范单位”“陕西省健康医院示范单位”“陕西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陕西省新冠肺炎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铜川市五一劳动奖状”“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0年7月19日,西北大学与铜川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签约,西北大学附属铜川医院挂牌。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北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解放路21号,始建于1889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康复、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西安市医保定点医院,是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地、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省/市级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是西安市计划生育干部培训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医院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院务公开示范医院、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先进单位、全国优秀爱婴医院、陕西省白求恩精神奖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22年7月19日,“西北大学•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西北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挂牌。

爱尔眼科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

窗体底端

爱尔眼科医院位于雁塔区丈八东路六号,是爱尔眼科布局中国西北、按照高标准建设的区域眼科诊疗中心。医院面积1.3万㎡,设置床位101张,建有4间洁净层流手术室。由眼科专家郝燕生教授带头组成医院骨干医疗团队,其组员均有硕士、博士组成,设有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眼表与角膜病、眼整形、斜弱视及小儿眼科、医学视光、功能与形态等眼科亚专业科室。2023年2月10日,西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正式揭牌。

西安市长安区医院(西北大学长安医院)

西安市长安区医院是西安市长安区卫生健康局直属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是一所非营利性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开放床位1000张,承担本区域居民的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医院先后开展了400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医院被授予“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中国县域出血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卒中专科联盟单位”“西安市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2020健康卫士称号”“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等;成立首个专业医学会——长安医学会;重症医学科被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设立为“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诊治技术”“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和吸痰术”两项技术培训基地;医学检验科完全按照三级综合医院的标准建设,现为“迈瑞示范实验室”。2023年8月2日,西北大学与西安市长安区医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西北大学长安医院揭牌仪式在长安区医院隆重举行。


(更新至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