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院开展“云端战‘疫’思政课,凝聚青年爱国行”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5   浏览次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31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医学院共同举办徐诵明医学讲堂第五讲:云端战思政课,凝聚青年爱国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连线身在武汉的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西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菡开展了一堂特殊且有意义的云端思政课。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国强、校团委书记寇嘉、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徐诵明医学卓越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思政课,思政课由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主持。

孙菡从赴武汉一线的请战初心、抗疫一线医患之间感人故事、党和国家对此次抗疫的伟大决策与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治疗防控的专业方案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说,来武汉的近五十天里,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的强大号召力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信念与行动。能够去武汉参与抗疫是她作为是医务工作者的义务与责任,国家有难,广大医务工作者应该守土尽责、义不容辞。

常江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孙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温暖、感动、专业的思政课,让师生了解最真实的一线,最新的抗疫形势,最全面的疫情知识,深切体会到了医者仁心和国家富强。他指出,我校复办临床医学专业,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和全社会给予的重托。抗击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从一打响,西大就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参与者,在全省首先启动防治新冠肺炎紧急科研专项引导基金,第一时间为两所附属医院设立和划拨抗疫专项经费,联合海内外广大校友募集捐赠紧缺医疗物资,组织多个科研团队开展相关课题项目攻关,在疫情阻击战中积极贡献着西大力量。同时,学校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中省要求制定九项举措,从专项补贴、职称评审、表彰奖励、子女入学、生活关照等方面为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提供全面支持保障和坚强后盾。他勉励医学院全体学子,要在爱国、立志、奋斗中,牢记总书记要求,紧跟党的领导,以孙菡等前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珍惜韶华、努力学习、知行合一,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同学们坚守学医初心,牢记行医使命,在大医精诚中练就精湛医术,在大医怀仁中砥砺品格,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最后,他希望两所附属医院9名医护人员健康平安、早日凯旋归来。

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国强表达了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对孙菡及其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祝愿。他指出,这次云端主题活动是一次生动、感人、鲜活的思政实践教育课,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希望同学们在感动和鼓舞中坚定信心、增强本领,将来成为西大人的骄傲和自豪。他强调,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战疫路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和全体同仁为广大同学未来安全返校认真做好周到细致的准备工作。

校团委书记寇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她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勉励医学院学子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从医信念,秉承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介绍了本次云端思政课的意义,是对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一周年后的传承与践行,更是以此形式让医学院学子在全民战中汲取一线工作者的榜样力量。

学院辅导员梁靖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与孙菡就武汉一线的专业救治方案、抗疫物资储备、日常生活点滴进行了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鲜活最生动的现实题材,也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有力的的现实题材。讲好身边抗疫故事、切身了解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战绩,将一线战“疫”医护人员请进思政“云端课堂”,是我校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活动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undefined

身在武汉的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西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菡开展云端思政课

undefined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