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组织“迎七一·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性意识始终体现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教育扶贫、复学复课、临床实践等全过程全方位,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医学院结合工作实际,以建党节为契机,举办“迎七一·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一、讲述一堂鲜活的战“疫”微党课

邀请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高娟结合疫情期间自身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为参会师生讲授战“疫”微党课。在本次抗疫战中,高娟护士长两度奔赴一线:2020年2月,与十名队员前往西安市疾控中心负责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样工作,并担任队长;2020年3月至6月底,带领队员再次出发,进驻咸阳国际机场负责境外航班旅客血标本采集和咽拭子采样工作。高护士长讲到,外出执行任务时,经常需要爬楼梯到十几层楼给行动不便的人采样,因为身着防护服无法穿上厚棉衣,手脚时常冻得麻木僵硬。她们团队每完成一个旅客的采样工作,都会在他的胸前贴上一枚小小的国旗,这每一枚国旗都让旅客们感受到国家的繁荣强大和坚实的祖国关怀。她说,在国家需要的时刻能有机会为国为民尽一份力,是她这个有15年党龄的党员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荣耀。

二、举办一场深刻的党内微课堂。

学纪律,守规矩。微党课,小收获。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为支部党员讲微党课:党的纪律。他简要介绍了党的纪律的内涵、形成历史、重要作用、主要内容等。他讲到遵守党的纪律要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学党纪、守规矩,“知行合一”。

三、召开一场特色的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夕,组织支部党员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同志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战“疫”身边事、疫中工作事的切身感触依次发言。大家回顾了学院在抗疫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广泛联系多方接洽,筹措募集医用物资驰援武汉一线、助力附属医院;学部科研团队紧急攻关成功开发检测试剂盒、相关消毒防疫物品等用于防疫一线;加强服务帮助教师协调解决特殊时期科研中的现实问题;临床医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要求,按时返校开课,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要求,在校内认真上课上自习参加体育活动,两月无休冲刺完成本学期学习与实验课程任务。会议中,同志们还回顾了雷小航、孙菡、高娟等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对理解“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院训精神、“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文化精神和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我校医学事业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现实的体会、更深刻的理解。

艰难坎坷蕴初心,忠诚勇敢显担当。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性意识教育,以事业发展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创医学院事业超常规发展新局面,为西大医学复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