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溯西大医源 | 纪念徐诵明诞辰一百三十周年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

徐诵明(1890-1991),浙江新昌人,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院,是著名的爱国者、医学家、教育家,中国病理学奠基人。1928年,徐诵明任教于京师大学校医科;1929年,创办了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1937年,任西安临时大学常务委员会委员,与其他常务委员轮流主持校政(临时大学不设校长)。太原沦陷后,西安临时大学又迁往陇南城固,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至此,西北联大正式成立。

2020年10月20日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奠基人徐诵明老校长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日。徐诵明对国家的热爱贯穿了他的百年人生,也贯穿了中国从沉疴昏睡中站起来、迈开巨人脚步的过程。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徐诵明弃学回国,参加辛亥革命。后返日考入九州大学医学院学习。1919年秋,徐先生回国任北京医学专门学校病理学教授直至1928年。在此期间,徐诵明创建首个由国人主办的病理学教研室并担任主任;将日本病理学家木村哲二博士的《病理学》著作上、下册译成中文;负责审定了病理学的中文名词。他的这些工作奠定了用中文讲授西方医学的基础,为引进病理学理论、创建中国病理学学科、积极培养病理学人才,做出重大贡献。

七七事变后,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等院校于1938年9月10日迁至西安,组成西安临时大学,原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任常务委员会委员(临时大学不设校长,由常务委员轮流主持校政)。

1938年,日军逼近风陵渡,西安临时大学不得不再迁往汉中,徐诵明主持迁校工作。1938年3月16日,西安临时大学正式迁离西安,全校以军队编制组成。徐诵明任行军大队长。全校一千四百余名师生编为1个大队,下分3个中队,14个区队,106个分队,从西安乘火车到宝鸡,从宝鸡徒步翻越秦岭,行至城固南镇,行程近千里,历时月余。徐诵明亲自勘察选定各学院的校舍,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平大学整建制到陕西,成为西北联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西北联大改为“国立西北大学”,北平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风格被西北大学传承下来,这对西北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徐诵明是我国早期的多所医学院校的校长,也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奠基人之一,现有的中国医学体系,他是制定者,也是布局人之一。自1919年他回国在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开始任教起,便积极地投入到医学教育之中。

新中国成立后,徐诵明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教育处处长兼卫生部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并任北京医学院病理学一级教授。在此期间,他认真学习总结了解放区的医学教育和苏联医学教育的经验,规划了全国医药院校的建设发展、招生规模,创办了高等医学教育的专科制度、医学中专教育制度,使新中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体系;并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教学计划、院系设置、学制规定、师资培养等方面制定了统一的原则和具体要求,奠定了良好基础。

徐诵明是一位爱国者、医学家、教育家,在整整一个世纪当中,走过历史的波澜壮阔,也历经艰难时刻,正是他豁达的心胸、坦荡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作风,使这变幻的百年风云最终沉淀为宝贵的遗产。

2019年,西北大学复办医学,继承和发扬先辈“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医学情怀,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坚守医者仁心之担当,胸怀精诚济世之理想,为民族复兴和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西大力量,彰显西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