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行系列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

为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学部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发展愿景上来。

12月23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邀请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苟昭赟做题为“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导航密码”主题报告。他提出,要真正把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思想指引,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逻辑主线讲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主要内容,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新发展格局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自觉认识和把握这条逻辑线索,才能高屋建瓴地把握《建议》的“魂”和“纲”,清晰通透的辨明《建议》的“总”和“分”。

12月15日,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医学院团支部(直属)书记梁靖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生代表作题为“‘远景图’勾画‘小心愿’,‘新青年’奋力‘大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导学”主题报告。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对《建议》进行了导学,阐明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的意义,尤其是对于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她从局部重点出发,结合我校实情向同学们解读了《建议》对于我校培养人才及青年学生教育的具体要求。在整体全文层面梁靖介绍了《建议》的三大版块十五个部分,引导学生认识《建议》是管大方向、定大战略的,它蕴含着国家观、天下观、问题史和思想史。围绕“怎么做”提出:一是应实时关注国家大事,引领社会发展;二是当自觉发声亮剑,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增强自身本领,助力强国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以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达到新水平,将《建议》蓝图变为现实成绩,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和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有力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