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4月11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校第三督导组组长惠正强到会指导。会议由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主持,学部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会。

学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领导班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和学校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到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重点聚焦5个方面,通过发放意见建议征集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并在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宇书记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班子对照检查,汇报了领导班子2021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按照“两个确立”、落实部署、服务师生、应对风险、从严治党五个方面,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大部制改革,深入查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深入剖析问题根源。

针对下一步整改方向及措施,张宇书记着重强调领导班子要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担当作为、深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狠下功夫。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和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科学谋划事业,全力推动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管理制度;要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凝聚班子合力,全面推进事业发展。

随后,生科院和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行政、教学、科研等方面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认真查找问题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在相互批评环节中,班子成员以“团结——批评——团结”为出发点,从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开诚布公地进行了相互批评,充分交流了个人想法。班子成员均表示对自身意见照单全收、检视不足、虚心接受。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再次达成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沟通协作、注重班子合力、推进学部融合、共谋改革发展的共识。

校第三督导组组长惠正强在点评中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实际问题、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部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领导班子能够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做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结合个人情况和工作实际,严格从五个方面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整改落实,学部领导班子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贴合实际,直面问题,敢于揭短,达到了提醒反思、脸红出汗的效果。他强调,下一步学部领导班子要继续提高认识,详细梳理本次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整改、对应落实,及时向师生群众通报相关情况,诚恳接受广大师生群众的监督,以实际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

陈富林副校长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和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在点评中指出,领导班子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和联系实际学。他强调,必须强化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意识,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他要求,学部领导班子今后要从谋划发展和狠抓落实方面开新局,一是利用学校现有资源,认真规划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和高水平成果产出,做好学部顶层设计,在谋划发展上下足功夫;二是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立出时间点,树好风向标,党政负责人要齐上阵,亲自抓,紧盯目标任务,督促工作进度,了解困难问题,积极调动全体师生投身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事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务实有力的举措,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部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局面。

张宇书记在表态发言中对陈富林副校长、督导组的到会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部领导班子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督导组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对照检查的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及时反思,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水平、理论素养、工作能力。他强调,学部将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围绕学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筑牢思想信念根基,狠抓决策部署落实,持续增进师生福祉,努力谱写新时代学部追赶超越新篇章。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关要求,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滚石上山精神谋划新时代学部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科引领和科教融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巩固和提升学部综合实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