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见“微”知著,“声”入人心——医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学习高校示范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于2022年6月10日在线学习“牢记嘱托,勇毅前行”高校师范微党课,扎实推进新时代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微党课发挥大作用


“牢记嘱托,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一期,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4所高校党委书记和教师代表开讲。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讲述靠思想的力量、靠学术的魅力来凝聚青年人群,从吸引到自愿再到自觉,这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人大党委书记张东刚讲述从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激活历史记忆,用红色血脉滋养精神品格。强化担当精神,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淬炼优秀品格,用红色基因孕育时代新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忠实传人为主题的微党课,“以信仰为魂,以组织为形,以使命为力”构筑铸魂育人三部曲,践行强国有我誓言,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牢记嘱托,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集中展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的格局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院师生在线学习受益良多。


听党课谈心得


牢记嘱托,勇毅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亲切关怀高校师生。在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高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使命自觉极大提升,广大师生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今天通过学习微党课,我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以及给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党课讲述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等情况。让我更加清楚了解到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的格局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也要持续奋斗,勇毅前进!


——2020级临床医学李浩如


从“牢记嘱托勇毅前进”的微党课学习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下,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做到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


——2020级临床医学米晨辉


在观看完本次“牢记嘱托,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后,我感受颇深,课上几位老师的讲话激励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复旦大学老师焦扬老师的“传承红色基因"部分。我们青年学生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理想信念之魂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不断学习先烈先贤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也是对烈士最好的报答。


——2020级临床医学谭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高水平高等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个高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色彩贯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我们也应在学习中处处体现。观看红色电影,进行红色宣讲,让红色成为滋养我们的养料,敬先贤先烈为老师。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2020级临床医学李星仪


观看了本期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主题的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一讲,让我更深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的做法成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政治方向,赓续百年红色基因,点燃理想信念的“星火”,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2020级临床医学曹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