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为首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举办专属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

918日上午,医学院在太白校区为首届临床医学专业的28名本科生举办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这是时隔69年后,我校复办医学招收的首届本科生,其班级被命名为“徐诵明医学卓越班”。

陕西省原副省长姜信真,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西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顺智,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徐诵明先生外孙、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以及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医学院全体教职工,附属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开学典礼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主持。

郭立宏为医学院28名本科新生授予医学白袍。他在致辞中介绍,这场专属于医学新生的特殊仪式,既标志着学生们投身医学事业的开始,同时也寓意着我校复办医学之路开启了新的征程。他希望同学们以新征程为起点,心怀天地、志存高远,构建大格局;心存敬畏、恪守医德,修养大境界;心无旁骛、精益求精,培养大思维。

姚建红在寄语中从孝心、爱心、仁心、细心、耐心、关心等多个维度阐释了医者初心,强调医学事业涉及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一项极其崇高也非常特殊的事业。他要求同学们铭记医学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涵养高尚医德,做精诚济世的合格医务工作者。

王尧宇向学生代表赠予寓意“医学初心”的心脏模型。

刘顺智和王亚杰向医学院全体同学颁发校徽、赠送书籍。赠书扉页写有我校优秀校友方光华和校长郭立宏为每位新生的亲笔赠言。

徐冬冬向“徐诵明医学卓越班”授旗并致辞。他介绍了外祖父徐诵明在现代病理学领域的成就及其在主政西北联大时期的历史贡献。他说,“徐诵明医学卓越班” 的命名正是继承了徐诵明先生“医学救国、教育兴国”的崇高抱负。他表达了对西北大学复办医学的美好祝愿。

全体医学新生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医生王睿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医学生宣誓,将“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新生代表王异琳在发言中讲到,我们将不负这身洁白的圣衣,不惧学医的“苦与累”,努力学习,培养耐心与恒心,同医学院一起“医路向前”。

王亚杰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班主任陈富林教授颁发聘书。郭立宏为兼职教授徐冬冬、周建玲、杜培元和“创业导师”林玉国颁发聘书。

周建玲总裁代表西北国际医疗集团出资500万人民币设立医学共建基金支持医学院发展,李檀董事长代表西安力邦有限公司捐赠300万人民币作为医学院建设基金。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对为我校复办医学作出巨大贡献和付出艰辛努力的领导、专家、师生、校友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仪式的举办,是为新生们在医学人生的起点上“扣好第一粒扣子”“播好第一粒种子”。希望新生们用心记住誓言,用爱担当使命,共同打造西大医学品牌。

随后进行的医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之医学导读”由空军军医大学一级教授毛天球主讲。毛天球结合自身数十年从医经历和实际诊病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现代医学的发展历程和医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他叮嘱同学,一个医生的真正幸福是用他自己的才智辛劳换来病人的康复,要努力读书钻研,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为病人做更多的事。

我校医学教育发端于1903年创建的京师大学堂“医学实业馆”,几经变更、弦歌不辍。百余年来,西大人始终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和医学教育的初心,传续了中国现代医学高等教育的薪火,奠定了中国西北地区现代医学教育的基础,走出了我国病理学的奠基人徐诵明、药理学科翘楚徐佐夏、法医学先驱林几、开辟“针感生理学”新领域的侯宗濂等诸多名师大家,为提升西部医学教育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校2018年成立医学院,坚持“小规模、高起点、有特色”的办学定位,强化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现有教师118人,其中高级职称7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省级6人,国家MICCAI青年科学家奖1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以及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两所直属附属医院。2019  9 月,最新 ESI 数据显示,我校临床医学跨入 ESI 全球前1%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