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邀请姚远教授作“西北大学医学的前世今生”校史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2019年10月28日,医学院邀请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校史专家姚远教授为“徐诵明医学卓越班”全体同学作题为“西北大学医学的前世今生”校史讲座。

姚远教授的校史讲座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他带领着“徐诵明医学卓越班”的同学在太白校区校园里参观遗址、纪念碑、代表人物雕塑等进行现场讲解,随后,回到教室,进行“西北大学医学的前世今生”学术讲座。

上午九时,阳光和煦。姚远教授带领着同学们来到太白校区西北联大纪念碑、晚清陕西农业学堂与民国西北大学农科办学旧址纪念碑前,结合碑文内容,详细地讲解西北大学的“京源”与“陕源”交汇融合的历程。

在大礼堂西侧“东北大学校舍奠基纪念碑”前,姚老师历数在此发生的大事件。他讲到1936年“一二九运动”纪念日,东北大学爱国青年在学校礼堂前集会,准备进城举行抗日救国请愿,三天后随之爆发了西安事变。在原址回顾那段促成中华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日的关键历史,仿佛身临其境,同学们心情澎湃、热血沸腾。

在侯外庐、张伯声、杨钟健、岳劼恒、鲁迅等名师人物雕塑前,姚远教授向同学们逐一讲述了他们和西大的渊源以及各自的学术成就。

一路上,走过校园里熟悉却未曾留意的各处遗址,伴随着姚远教授精彩、生动的讲述,同学们也似乎回到了那风云激荡、英杰辈出的年代,眼前浮现出一代代西大人默默耕耘、艰苦办学、建设西北的动人画面,真正感受到西北大学的执着梦想和孜孜追求。

在课堂讲座环节,姚远教授从西北大学医学的历史沿革、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的设立、国立西北大学医学的贡献、国立西北大学医学教育思想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数辈西大人坚守初心、兴学图强、积极作为、精诚济世的光辉历程。

讲医学先辈传奇故事。1939年,汪堃仁(中国组织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开拓者之一)不当亡国奴,离开协和医院应聘于西北师院和西北大学讲授生理学等课程。因为日寇封锁,5月,他携带妻女一行四人从北平出发,经天津坐船到香港辗转越南、昆明、重庆、成都到城固,历时四个多月,行程万余里,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在民族大义面前,与祖国共命运、同呼吸的高尚气节。

讲医学院使命担当。1949年,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组织医疗专业力量支援解放大西北,组成50余人的两个医疗队,参加了兰州战役和扶眉战役。战争结束后返回西安途中,西北大学医学院学生冯白华、武琦遇难,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讲医学院育人思想。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院长徐佐夏在《告本院三十年度毕业学生书》中指出“须有悲天悯人之心意,医人医国之抱负”的学生要求和 “立志、服务、求进步、负责任、须勤劳”的育人目标,既反映了学院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体现了医学院的育人思想。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形式活泼,气氛热烈。西北大学先辈们以自己饱满激昂的生命下了永久的传奇。同学们聆听着西大故事,感受着西大精神的激励,深刻体味到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他们表示将努力学习,积极作为,勇敢担当,传承西大医学薪火,谱写新时代西大医学新篇章。

undefined

校园讲解

undefined

参观讲解西北联大纪念碑

undefined

参观讲解西北大学农科办学旧址纪念碑

undefined

参观讲解东北大学校舍奠基纪念碑

undefined

undefined

参观讲解侯外庐塑像

undefined

参观讲解张伯声塑像

undefined

参观讲解杨钟健塑像

undefined

参观讲解岳劼恒塑像

undefined

参观讲解鲁迅塑像

undefined

undefined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