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开展“新冠疫情与医学生职业生涯意识重塑”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医务工作者们的先进事迹深深影响着新一代医学生的成长成才。2020年4月8日,医学院邀请学校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医学院《心理健康与沟通》课程授课教师高阳为“徐诵明医学卓越班”的同学们开展了题为《新冠疫情与医学生职业生涯意识重塑》的主题班会,从心理学角度帮助同学们理解疫情后医生职业发展规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副书记杨涛、副院长陈凯参加了本次主题班会。

高阳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新时代公共卫生行业的定义,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后医疗健康在国家战略中愈加重要的地位,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医学的十点思考,介绍了从生物医学知识的学习逐步扩展到医生职场的心理社会化适应与发展的过程是医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以“风险传递与感知的鸿沟——概率”“口罩背后的文化心理差异”两个具体事例讲授了医患沟通中的倾听、理解、表达的重要技巧,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国家和民族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展现出来的众志成城的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同学们厘清了未来从医学生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的成长道路。

常江副校长对高阳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借此机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部在医学生中开设《心理健康与沟通》课程的初衷。他表示,高阳老师对疫情背后隐含的心理学现象的深层分析与思考,展现出了深厚的医学与心理学知识储备以及高度的专业素养,本堂课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诠释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非常生动且必要。希望同学们重视人际沟通中的认知理解差异,将沟通与表达的学习锻炼贯穿在医师的成长道路上,努力成长为“具有良好人文精神和较高科研素养的医学科学家”。

《心理健康与沟通》课程的开设及本次主题班会的召开是医学院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实践,郑安云老师与高阳老师围绕“心理健康与人际交往”“医学生死学”和“新冠疫情与医学生职业生涯意识重塑”开展的精彩授课,将心理学及沟通技巧融入医学教育,令“徐诵明医学卓越班”的医学生们从学医初始便树立起良好的医学价值观念,并将“沟通”植入心中,不断学习锻炼,为成长之路打下坚实基础。今后,学院将继续聚焦“医学科学家”西大医学人才培养目标,集聚各方优势资源,深入思考此次疫情对医学人才培养的影响,构建完善西大特色医学生培养体系,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