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学院举办“科学抗疫,你我同行” 心理健康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仅威胁着大家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为响应教育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贯彻我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落实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调适和疏导工作安排,2020年3月18日,医学院举办“科学抗疫,你我同行”心理健康座谈交流活动,特别邀请西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向强担任交流嘉宾为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出席本次活动,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徐诵明医学卓越班”全体同学参与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医学院团支部(直属)书记梁靖主持。

张向强副主任结合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组织同学们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最恐惧的瞬间”为主题分享了各自在这特殊时期的心路历程,让同学们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梳理自己的情绪,舒缓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带来的心理压力,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交流会开始前,张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强调了这场交流会的保密原则,每位同学都做出了自己的承诺。

随后,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经历,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部分同学也从医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看到前线、身边甚至家里的医务工作者们在抗疫一线奋斗时受到的激励和鼓舞。张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和提问一一进行了专业的评述和回答。

这场特别的心理健康座谈会,提升了“徐诵明医学卓越班”全体同学的心理健康素养,坚定了医学生们勇敢面对疫情、在学医之路上执着前行的信心,为准医生们构筑起了科学防控、抗疫必胜的心理防线。同时,医学生们学会了认真聆听这项重要的沟通技巧,聆听了身体的声音,梳理了自己的认知和观念,借助彼此的故事,走近彼此、温暖彼此,构建起了心与心之间的链接,为未来成为一名具有良好人文精神的卓越医师储备了关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