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生学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戴鹏高教授、惠文丽副教授等师生代表集体观看大会现场直播,陕西广播电视台对师生观看情况进行了采访。

常江强调,“今天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党和国家对此次奋战在抗疫一线广大医疗工作者的最高礼赞,也是对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的最大鼓舞。在抗击疫情中,我校第一时间对接支援附属医院,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置防治新冠肺炎紧急科研专项引导基金,助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社科工作者积极咨政建言,学校为复学师生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也将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秉承办学初心,捍卫人民健康,服务‘健康陕西’建设,积极作为,贡献西大力量、西大智慧。”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戴鹏高教授谈到,“在今年元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团队第一时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中。时值假期,实验室仅有我和几名助手,人手严重不足,我们放弃休息、抢班加点,第一时间建立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双重荧光PCR法),成为第一批获得陕西省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之一。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这是对科研一线工作者的最大鼓励。今后我们将继续投入科研,研发更灵敏的检测试剂盒,主动担当、服务人民。”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惠文丽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疫情暴发初期,学校支持我们教师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在新冠肺炎检测、防疫、疫情数据分析等领域积极攻关,彰显了西大人的时代担当与使命情怀。疫情得到控制,但我们科研工作不停止,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新技术、新产品的迭代研发,将简单便捷的检测手段推进至各级医疗机构、包括县级医院甚至家庭自检,担当起服务社会的专业使命。”

成吉思雨(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生):看到钟南山等抗疫英雄上台领奖,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十分激动。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这些更坚定了我做一名优秀医师的理想。我们生逢其时,赶上了好时代,也要珍惜时光,练就过硬医学本领。

常超(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生):观看了表彰大会,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激动是因为看到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优秀医务工作者受到国家表彰。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自豪是因为自己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我喜欢医学专业,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的优秀医师。

9月8日下午4时,医学院院长赵钢教授与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开展了“学习榜样,做好医生——学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主题座谈会,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说,“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西北大学及附属医院勇敢担当、积极作为,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医院9名医务工作者作为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第一时间逆行武汉,附属西安高新医院6名巾帼随陕西省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奔赴一线,附属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集结212人医疗队,定点支援武汉市第八医院......他们的义无反顾与英勇无畏充分体现了医者担当、西大情怀。他还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医师培养模式,帮助同学们厘清了未来发展道路,希望同学们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树立为国为民的医者仁心,珍惜学习时光,努力成长成才,毕业后造福人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中,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学习和发扬抗疫精神,精准对接地方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对标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积极作为,为繁荣西大医学学科、服务“健康陕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