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邀请岳峰教授做“徐诵明医学讲堂第八讲:书法 医学 医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习认识书法艺术,11月14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特邀请我校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岳峰教授做“徐诵明医学讲堂第八讲:书法 医学 医生”专题讲座。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院长赵钢以及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和学部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院院长赵钢主持。

赵钢在主持词中讲到,此次讲座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同学们的文化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岳峰教授从书法与医学、书法与医生两个方面说明了书法与医学息息相关、共通互融。他讲到,古之医生一手好字、二会双簧、三指按脉、四季衣裳,其内涵便蕴藏着医学与书法互相参悟。医学的作用是使人身心健康,而书法力通气贯、技训于道、蕴于情、基于静,也有陶冶心情、振奋精神、修身养性的有益作用。

岳峰教授寄语:“医生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叫做大夫,先生。‘大夫者国之精英。背梁也。‘  ‘先生者,学高行范,为人师表者也。’作为复办医学的前两届学生,承载着传承医学薪火的使命,希望同学们厚承西北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培养优秀学术素养,成为新一代具有西大风范的大夫、先生。”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次“书法 医学 医生”专题讲座是学部文化育人的积极探索,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