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5日,医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开班仪式。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校史专家、医学院人文导师姚远教授,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团支部(直属)书记梁靖和全体团员青年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专职团干雷蕾主持。

杨涛在致辞中讲到,毛泽东同志讲过“人是要有一点精气神的”,青马班就要为青年同志振奋精气神,补足精神之钙。希望青马班学员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革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从中国故事中汲取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中国精神。

2019级本科生戴钰文作为本期青马班学生代表发言。

本期青马班特别邀请医学院人文导师姚远作青马班开班第一讲,报告以“西大学人与西大精神”为主题。

报告从六个西大学人故事谈起,立足秦岭、会通世界的张伯声院士;屋顶透亮,却不惧艰苦,坚持教学的西医儿科创立者颜守民教授;千里应聘,用生命书写知识分子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的汪堃仁院士;潜心研究大骨节病,扎根偏远地方病区的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优秀学子殷培璞;两次进入罗布泊、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人区的“中国西北考古第一人”,公诚勤朴的楷模黄文弼;“为党传真理之声,为民传胜利之声”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位男播音员齐越。这六个生动的例子阐述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鼓励同学们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涵养家国情怀,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西大人。

报告结束后,姚远教授带领同学们来到太白校区大礼堂西侧“东北大学校舍奠基纪念碑”及侯外庐、张伯声、杨钟健、鲁迅等名师人物雕塑前,历数在此发生的校史大事件。在原址回顾那段历史,同学们对一代代西大人默默耕耘、艰苦办学、建设西北的光荣历史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