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心向党丨面向离退休教师,医诊服务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在师生思想深处、心里暖处、切身实处,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立足专业特色,携手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举办“面向离退休教师,医诊服务进社区”活动。2021年6月10日,医学院院长、神经内科专家赵钢教授、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大方教授以及医学院学生志愿者10余人,到西大新村离退休教师家中开展医诊服务。

为提高本次活动质量,离退休工作处对患有基础病、长期卧病的离退休教师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提前了解情况,并与医学院对接。

同时,医学院特别邀请主任医师吴大方为全体医学生开展护理培训,并主讲报告“糖尿病患者饮食的科学管理”。吴大方从饮食治疗的目的和原则、摄入热量的计算方法、合理的饮食结构和烹饪方法等方面讲解了糖尿病患者饮食的科学管理,从原理、使用仪器、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解了血糖和血压的检测方法,演示并指导同学们学习血压、血糖检测。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操作实践。

6月10日下午,赵钢、吴大方教授带队与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会合,并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涛就我校离退教职工基本情况、就医需求、身心状况进行简单交流。随后分为两队前往离退休老同志家中开展医诊服务。

在离退休教师家中,赵钢、吴大方仔细了解病史、诊断病情,询问服药情况。同学们为老教师测量血糖、血压、心率和体重等指标,为老教师建立健康档案。赵钢、吴大方医师认真检查患者的身体情况,与患者、患者家属细心沟通交流,耐心解答患者及其家属的疑惑,给出治疗、饮食等建议,还为每位患者提供专业的健康意见。

本次医诊过程也是一次对医学生的临床带教实习。两位医师结合专业学习与同学们认真讨论、分享临床经验,介绍疾病诊断及护理注意事项。两位医师对病人体贴细致的关怀,赢得了患者与家属的尊敬。同学们表示,本次医诊活动让他们对医者仁心有更真切的感悟。

此次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医诊系列活动,是“建党百年·医心向党”系列活动之一,是医学院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的积极实践。医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以“深度联合附属医院”“服务师生健康福祉”“常态化进行医诊志愿服务”的“组合拳”,持续提升医学教育惠及师生的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