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心向党•百年行动|这个夏天热,不及医学院暑期志愿服务“热”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校团委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医学院志愿服务队利用暑期时间,分批前往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进行志愿导诊服务,引导医学生深入接触临床患者,深切感受临床环境,切实提高临床实践技能,以行动践行“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西大医学担当。

7月12日,由2020级医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前往医院进行学习。附属第一医院视光学部护士长杨倩带领志愿服务队进行前期培训工作,重点强调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志愿服务时的工作职责。首先,护士长带志愿者们参观了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视光门诊部,接着按照患者就诊过程详细介绍了相关功能区以及患者就诊时的常见问题,最后安排了志愿者分组情况,并预祝各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有所收获。

7月17日,第一批志愿者前往附属医院,正式开始暑期志愿服务。到今天为止,志愿服务已经进行到第三批,各方面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每位志愿者在经过十一天的志愿服务过后,切实学习到丰富的临床基础知识、对专业有了体悟更深。

白谨毓

在院里的组织下,我与同学们在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我担任了导医台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做志愿服务。第一天,我怀着忐忑又紧张的心情来到岗位。一开始,我对自己的工作很迷茫,但在护士姐姐的悉心讲解下,我逐渐了解了工作流程。我的工作很简单,帮助不了解医院地形的病人们给出方向和引导,让他们能够更加及时的就医,能够帮助别人,我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爱护的感情。虽然志愿活动时间很短,但我收获了很多,以后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

李佳妍

伴着鸟语蝉鸣,我们小组开始了十日暑期志愿活动之旅。在忙碌的医院中,我们在不同的岗位得到了许多宝贵的收获。来到岗位后,我们发现患者对自助机程序不熟练,时常遇到问题,导致拥堵,这时候我们要加以引导疏通,学会简洁又不失礼貌地说明患者所需的问题方案。这极大程度的锻炼了我们的耐心以及与他人的沟通能力。虽然遇到过误解和批评,但以己度人便也能够理解。在患者茫然时最需要我们热情的帮助,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本次活动更让我们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更多的向往与更好追求。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医生即使辛苦也坚持中午看完病再离开诊室休息,这种责任感正是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完善的。

叶星妍

在导医台工作的我,体力与耐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在护士老师的指导下,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我从一无所知到对答如流。同时,我还结识许多新朋友,在视光部这个向上的集体中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导医台虽然无法为病人诊断治疗,但它可以帮助病人解决就诊流程问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段日子里,有认可也有误解,这让我认识到遇到问题时也要换位思考。作为医学生,我在导医这一岗位上收获到了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东西,积极沟通、急人所急。人生路上,每件经历都会给我们留下痕迹,把这些经历沉积下来,未来将会变成自己无价的财富。

宋嘉瑶

我在预检处进行志愿工作。正值暑期,每天前来就医的人很多,初来之时,面对焦急的面庞,陌生的问题,复杂的检查单,我感到十分的慌乱与迷茫。在跟随护士老师不断学习后,我渐渐熟悉了就诊流程,可以独立进行简单基础的工作,也收获了患者的感谢,这种成就感与满足感令人难忘。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我懂得了医院中每一个岗位的重要性,明白了医院中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对患者顺利就诊的意义。志愿活动于己于人都有重要意义,希望自己可以在将来把握机会,参加更多志愿活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暑期是患者就诊高峰期,志愿者们在纷繁复杂的门诊工作中表现出医学生专业严谨、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论是最开始的新鲜喜悦还是熟练后的得心应手,不论是遇到困难时的手足无措还是解决问题时的游刃有余……无论过程如何,志愿者们都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西大医学人爱党爱国的情怀、无私奉献的故事、医者仁心的精神,都将在这点滴无私的奉献中,汇聚成磅礴的西大医学力量。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将继续引导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深入医院一线,提升临床专业技能、升华医学人文情怀,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为助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贡献出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