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小医漫谈 | 通过“心理”探索“心里”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心理学,是研究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科学,是对人类行为和个人心智历程的科学研究。透过心理学,我们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事物和人,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心理学科学和哲学眼光看待整个社会,这对于正处于人生观和道德观形成阶段的大学生群体格外重要。在这里,有趣的科普和严谨的科学结合的恰到好处!你不仅可以收获有趣的心理学知识,还能了解到如何将这些科学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与一本好书同行,将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本月为大家挑选了三本心理学书籍,希望书上深入浅出的表达会给予各位希望与力量。

心理学相关话题在近几年变得火热,这门学科也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人们生活中许多行为都可以用心理学知识进行解释,这给心理学蒙上了一层可以“看透人心”的神秘面纱。然而,正是因为如此,网络上的心理知识皂白难分、真假参半,导致大众对于这门学科的理解存在诸多偏差。



这本书作为心理学的入门推荐读物,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心理学、如何证明一个心理学理论科学与否的,着重培养读者的理性思维和科学素养。如今谣言成本很低,许多伪心理学理论借由互联网肆意传播,以至于我们对某些“事实”深信不疑。这本书运用诸多生活实例,剥离概念的复杂性,对科学和伪科学有着鲜明的定义和区分,阐述了严谨的论证和臆想的谣言之间的本质区别。不仅可以破除你对心理学的诸多误解,更有助于培养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

掀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了解其中蕴含的奥秘,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心理学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过程中都聚焦于研究精神问题及其引发的各种心理疾病,其中包括很多极端病症。有学者发现,尽管近几十年心理学发展迅速,但患心理疾病的人数却不断增多,随着社会进步,发病人群甚至逐渐年轻化。研究显示,近年来,青少年患心理疾病的概率居高不下。

20世纪90年代,以马丁·塞利格曼为首的心理学家转变研究方向,开始关注人类的积极情感和体验。这便是积极心理学的起源。每个人都会出现焦虑,恐惧,爱与被爱,敏感,完美主义等问题,我们的生活不可避免地会处于矛盾、冲突甚至痛苦中。但是这些并不妨碍我们将目光放在生活中可以展现自己优势和力量的积极面。这本书是积极心理学的典范作品,书中清楚地告诉读者幸福到底由什么决定,另外对愉悦感和满足感进行了区分,鼓励人们保持始终的热情和积极情绪,追求和获得更持久的快乐。

在空虚感时常扑面而来的碎片化信息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如何游刃地应对负面情绪、积极地面对生活。

自我管理是作为“完整的人”的基本素养,由此可以完善自己,获得更加成熟的思想、更加强大的能力、更加富足的人格,而后对自己的生活做出积极改变。以下情况是否经常出现在你的生活中:一开始下定决心完成工作,可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匆匆动手;原本想放松一下,却整夜上网、通宵不眠;希望获得好身材,却迟迟迈不开脚步……等到第二天又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和悔恨中——为什么我管不住自己?为什么我这么缺乏自控力?每个人都渴望成为更优秀的人,可想象再丰满,现实却骨感,缺乏自控力总会将我们拽入“虚假希望综合征”的泥沼。不希望被时时约束的虚假自尊心,也终将令我们节节溃败。

这本书引证了社会性实验的数据,从惰性心理的萌生到基于罪恶感和道德感的错误自控力都做了全面阐释,为我们清晰地展现了自控力和自律意识的真正内涵和强大效用。培养主观自控力是摆脱心理拖延,实现内心充实、灵魂踏实的不二法门。

本月向大家介绍了三本入门级的心理学书籍:从心理学的科学严谨性,到追求真正幸福感的方式,从帮助我们获得前进的强大动力到警醒我们开始自律。这三本书按照提升自我的阶段顺序,为我们拨开迷雾,指明方向,积蓄力量。

最后,希望在这些书籍的帮助下,大家能够独具慧眼,内心蓬勃,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