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家人的“新”里话丨始于热爱,终于责任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编者按】医路扬帆起,梦圆西北大。亲爱的2021级医学萌新,在你们踏入西北大学、迈向神圣医学学府的人生关键时刻,回忆这一路奋斗的汗水与热血,你是否心怀千言万语想要表达?你是否想要知道这路上相伴你们的家长对你们开启大学之旅的嘱托与期待?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医学院特别策划医家人的“新”里话专栏,让家长与新生直抒胸臆,写下期望祝福,谈谈理想方向。这个秋天,医家人的精彩故事开始书写,从此我们都是西大医学人,不惧未来、追光前行!

梦圆临床医学,梦圆西大医学院

—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2021级 临床医学 关佳韦姥爷  包那顺)

关佳韦:

孩子,你是我们的宝贝,掌上明珠,生命的唯一,是我们的牵挂与期望。我们含辛茹苦地养育你,为的是你能够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一张“录取通知书”,承载着多少人的期望!一张“录取通知书”,是你十年寒窗拼搏奋斗的硕果!一张“录取通知书”,为你的人生开启新征程!

一张“录取通知书”,使我们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五味杂陈、难以言表的心安抚了下来,那种溢于言表的欣慰喜悦涌上心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贺你孩子,你迈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步,你成功了!

一张“录取通知书”,实现了你的从小就想当一名白衣战士的美好梦想。有梦想就有理想,有理想就得实现梦想。孩子!你做到了!

一张“录取通知书”,使我不由得想起了你小时候用饮料瓶、毛线、树枝做成输液器具,给我们挂吊瓶,用树枝当注射器给我们打肌肉针的情景。此时此刻我们衷心祝福你,心想事成,初步实现了当一名医生的愿望。

一张“录取通知书”,即将让你和安逸舒适的家庭、悉心呵护的亲人相隔千里,我们会想你的。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家,独自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也是你第一次为自己的人生做如此坚定的选择,但无论你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你身后有一个坚实温暖的港湾——家,无论是喜悦幸福,亦或是苦闷烦恼,我们都愿意为你敞开分享倾诉的大门。

孩子,临床医学实属难考。我们不止一次的劝你改报专业,可你就是不肯啊,痴心不改,非临床医学不报。你知道吗?我们有多担心啊!真是心情难以平静,一种听天由命的感觉,那种滋味真的……但最终你胜利了!

孩子,医学是一门聚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生物学、植物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科学体系,当一名医生需要多学科的综合知识。因此,医学生的学习任务非常艰巨。做一名医生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博爱的胸襟,更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你的理想目标刚刚开始,万里长征才迈开第一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信得过的医者路还很长,也就是说,你艰巨的学习任务才开始!未来有待你去完成学业,更上一层楼,要知道天外有天、楼外有楼、人上有人,知识无界,只要肯攀登。

孩子,你要记得:在你成功的背后,有父母及亲人的支持和呵护,更有你读过书的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们对你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培养教育。他们为你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用汗水浇灌了你们这些祖国的花蕾。你的成功是这些无名的人士,是这些灵魂工程师们无私奉献伟大精神的结晶。更为重要的是你生在新时代,长在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给了你一个无比优越的学习环境,是党和祖国给了你最伟大的恩赐。这些是你永远不能忘记的。你要立志,学成报答祖国和人民。

一张“录取通知书”为你已走过的路铺满鲜花;一张“录取通知书”将照亮你的前程;一张“录取通知书”,不负你的十年寒窗苦,愿其也不负你年少时的理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愿我的孙女在看遍世间百态后,仍能纷华不染!

愿她的医学梦,能够梦圆西北大学医学院!

新生心语:

始于热爱,终于责任

(2021级 临床医学 关佳韦)


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为良相,当为良医。


——题记


当我得知西北大学向我招手递出了她那希望的橄榄枝,圆了我期待已久的医学梦时,喜悦与感慨难以言表。我情不自禁地搜索了西大的一点一滴,了解了医学院的秋毫之末,梦中漫游西大校园,从此西大已融入了我的生活。

“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要问我为什么选择临床医学,这也许与生活中的潜移默化脱不了干系。

儿时的大院是梦想的起点。姥姥家的诊所大院是我最怀恋的地方,我爱那清晨的阳光温柔地亲吻娇嫩的花儿,我爱那枝繁叶茂的大树为患者带去些许清凉,我更爱看患者离开大院时那绽放的笑容。记得小时候,我会戴着护士帽跟在姥姥身后,神气极了;我会拿着听诊器听自己的心跳,听墙皮,听椅子;我会用毛线、树枝等自制吊瓶学着姥姥给患者打针的模样;我还会不顾姥姥百般阻挠偷偷溜进手术室……回忆起来,这些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一帧一帧地在脑海中回放。

医学梦的种子早已深埋于心田。因为热爱,这粒种子被保护得很好。报考前家人想尽各种办法劝我改专业,说什么学医苦、学医累、女孩子学医不顾家……甚至报考老师也在劝我,但我从未如此坚定过,不顾众人劝阻,不听一句劝言,坚守于自己的内心,不论世间风暴何等强烈,那即将萌芽的种子从未受半点伤害。我很庆幸,它被保护得很好很好。从前,因为热爱;今后,因为责任。经历了疫情,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医”这个字的分量,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仁之大者,侠骨柔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救死扶伤,国之脊梁。

世间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为何我选择了西北大学?这也许就是天意。当高手云集、群英荟萃时,仅保留的一个名额尤为珍贵。即将封网了,老师让我选择一个学校,不知为何,我脱口而出“西北大学”,仅有的一个名额使我心惊胆战,不禁双手合十默默祈祷。“进了!进了!”众人欢呼,亲朋贺喜,欢喜之余我有些忐忑,我开始继续了解西大的简介、校园风景、办学特色……我为自己的选择窃喜,想着:还好西北大学选择了我。

我爱西大校园里无比厚重的文化底蕴、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促人上进的人文环境;我着迷于西大校训,“公诚勤朴”四字简洁明亮,意味深长,耐人琢磨,短短四字蕴含人一生的追求。

我热爱西北大学,我热爱医学专业,这一切也许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尼古拉?特斯拉说过:“当天生的爱好发展成为一个强烈的愿望时,一个人会以惊人的速度向他的目标大跨步地奔去。”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经历了疫情后,我选择了临床医学不再只是为了满足穿上白大褂的那份神气,更多是为了披上白大褂所承担的那份责任。当穿上白大褂后,我不再只是为了自己的前途拼搏,而是为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正如徐廷祚说过:“欲救人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不可。”

儿时,我曾奶声奶气的立下目标:“我要像姥爷一样当查房领头的那个人。”现在回想起来,这个目标难免有些功利。我或许达不到天地境界,但我愿处于道德境界,尽己所能,服务于人民,造福于社会。如今的我,不求今后是主治医师、主任医师……但求我所诊治的患者会认可我,会心里想道:这个医生治病真不赖。

医路漫漫,愿初心陪我春秋冬夏,愿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愿“公诚勤朴”助我穿越风沙和迷惘,愿我回首这个夏天时,能够自豪而无悔地说,“这么多年的医路拼搏无愧于高三毕业那年的初心,无愧于一名医生的责任。”

我爱西大,我爱西大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