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学科普宣讲比赛│超精彩,首届“新血”医学科普宣讲队集结完毕!
发布时间:2022-06-04   浏览次数:

526日,“新血”医学科普宣讲比赛决赛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从跌打扭伤、掉发脱发、骨折的应对、人们对艾滋病的错误认知,到经常使用耳机的危害、突发性耳聋的认识与应对,还有海姆利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选手们短短6分钟的讲解,让一个个医学知识变的通俗易懂。

图片
图片




    本届科普宣讲比赛自2022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预赛的激烈比拼,来自医学院各个年级的11名优秀选手进入了决赛。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本次比赛邀请了医学院赵军龙副教授、团委书记梁靖老师、辅导员雷蕾、刘琨以及四位学生代表作为评委。各位评委围绕选题的思想性、科学性,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形式的创新性、艺术性,以及宣讲的表现力等方面对各个选手进行打分。

图片







赛场上,各位选手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结合自身的专业所学,选取与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为主题,在保持较高专业性的前提下,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增加了科普的普及性、趣味性和多样性,赛场上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比赛现场,干货满满



1号选手:赵博  2021级口腔医学专业

 以新闻报道引出主题,用充满趣味的语言讲解心肺复苏的重要意义、操作注意事项,并亲身示范、现场教学。



图片




2号选手:关佳伟  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

详细讲解各类跌打扭伤的急救处理措施,介绍了简易冰袋的自制方法,内容充实,步骤明确。



图片




3号选手:邱玉洁  2021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以贴近生活的睡眠问题作为切入点,围绕“睡个好觉”展开分析讲解,为提高睡眠质量提供可行性方案。



图片




4号选手:王子琪  2021级口腔医学专业

站在学生视角,分析日常久坐对身体可能造成的危害,为师生健康提出相关建议。



图片

5号选手:王昱丹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针对年轻人长期佩戴耳机的生活习惯,通过分析过度使用耳机造成听力损失的机制,警示用耳健康,对耳机的选择提出专业建议。



图片




6号选手:薛如瑞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以有趣的脱发测试小试验开始,讲解脱发机制,对网络上流传的偏方进行耐心解惑,提供正确的医学防脱指南。



图片








7号选手:赵文洁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巧妙利用影视片段、动作演示来帮助了解海姆利克急救法的正确操作,互动自然有趣,让“温暖的拥抱”给听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




8号选手:王梦维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玩偶为示范模型,亲身示范海姆利克急救法针对儿童与成人的不同急救操作,语言简洁,演示一目了然,听者收获满满。



图片




9号选手:孙梨轩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针对同学们在剧烈运动中常见的损伤类型,详细讲解了损伤处理方法和骨折的紧急固定方式,操作简单且实用。



图片




10号选手:贾尊凯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对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误区进行纠正与辟谣,详细科普了艾滋病的紧急阻断方式,并呼吁大家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关爱。



图片




11号选手:刘佳轩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

创作医学科普小剧场,形式生动活泼,自制突发性耳聋预防宣传手册,讲解突发性耳聋可能发生的场景、应对措施以及预防手段。



图片




评委点评,金玉良言

       

      在11名选手展示完毕后,赵军龙教授首先肯定了所有选手的付出与努力,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感到十分惊喜。他指出医学科普是让复杂的医学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重要途径,更是同学们作为医学生参与健康中国建设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大家能坚持医学科普的态度和决心,做出西北大学医学院自己的科普品牌,用正确的医学引导生活,用有趣的方式传播科普,展现西大医学人的精神风貌与公益情怀。



图片


雷蕾老师针对各个选手的表现提出修改建议,并鼓励同学们继续打磨宣讲作品,让科普内容通俗易懂而深入人心,让宣讲形式丰富多彩而精彩纷呈,在科普宣讲实践中锻炼沟通交流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图片






颁奖现场,鼓舞欢欣


本次比赛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王昱丹(左)、薛如瑞(右)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等奖:关佳韦、贾尊凯、王梦维、赵文洁(从左到右)



图片


   三等奖:孙梨轩、王子琪、刘佳轩、邱玉洁、赵博(从左到右)



图片


让我们再次恭喜这些同学成为西北大学医学院“新血”医学科普宣讲团的首批成员,接下来他们将前往各个兄弟院系、幼儿园、小学、社区,开启西大医学科普宣讲之旅。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科普宣讲比赛落下帷幕。



图片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医学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现阶段我国全民科学素养普及率仅有8%,我国科普传播与欧美国家相对发达相比,仍处在相对落后状况。本次比赛只是西大医学科普之路的开始,提高西大医学人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医学生传播科普、志愿科普的能力,培养崇德向善的公益情怀和时代担当,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