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进中学、讲规划,描画立德树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

职业生涯是人生的重要部分,是影响学生学业、职业发展高度的关键所在。2022年6月7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谭江丽教授、梁靖老师受邀为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高一年级近500名师生带来昆虫科普宣传和高中生涯发展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谭江丽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昆虫能听到吗?”科普报告,从昆虫的的听觉器官入手,讲了听觉毛、江氏器和鼓膜听器等不同类型器官的特征,并用有趣的小诗讲述了昆虫听觉的独特性。随后谭老师还分享了她自身的科研方向及求学经历,鼓励现场高中生“人生早立志,少年需壮行”。








图片







梁靖老师以“科学与人文教育的本质——兼谈文理分科的理性选择”,讲述了我国文理分科的演变历史、文理分科的本质是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差异,随后从教育的选择讲到人生的选择,要有超学科的意识,追求“真相、真实、真理”,做大学问,成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两位老师在结尾都为现场师生讲述了西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优势,鼓励大家关注西大、圆梦西大。








图片







助力每一个高中生打开多元与个性之门,明确未来的职业倾向与发展可能性,是教育始终追求的目标。此次科普宣讲和生涯规划很好地展现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魅力,现场师生掌声不断、获益匪浅。今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发展,为高中学段师生提供系统专业的生涯规划教育和科学素养教育,积极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教育机制,横向贯通、纵向衔接,努力绘制大中小学立德树人“同心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