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决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安徽农业大学承办,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华大学协办。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杨阳教授指导的医学院本科生历经校内初赛、陕西省赛层层选拔,在528所高校的8614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站上全国决赛的舞台,并荣获国家级决赛一等奖,实现医学院在此赛事中首次得金的开门红。

杨阳教授:“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强调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和协作性,重点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能力。这是医学院本科生首次参加该赛事,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对学生的大力培养与支持。”

队长祝艳梨:“特别感谢学院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才有了这次比赛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默契配合使得参赛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文献查阅、反复打磨PPT和演讲稿等使我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队员叶星妍:“感谢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此次比赛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实验技能,同时增进师生同门情谊。在打磨沉淀的过程中热情与耐心不可或缺,也将支撑我们小组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比赛。自竞赛启动以来,医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学生组建团队,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比赛。

在科学探究类比赛中,指导教师杨阳教授精心指导、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实验、严格把关,经常与学生交流分析;为锻炼学生的汇报能力和表达能力,定期组织科研小组进行文献汇报;为学生提供实验动手的平台,时常走进实验室关注学生的实验进展。他还十分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展启发式教学,帮助学生形成创新性的学术思维,培养过硬的综合能力素质。

在长达数月之久的备赛过程中,参加本次竞赛的同学在阅读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刻苦钻研,积极讨论,时常向老师请教,与指导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完善作品并组织模拟答辩。学院能获此佳绩,离不开指导老师与学生团队的共同付出。“纳米铁抗脓毒症及脓毒症心肌损伤的作用研究”简略的一行字,浓缩着团队成员数不清的汗水和欢乐。

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将高水平学科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载体,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拓宽科研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此次比赛,学院学子收获颇多,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做好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建设,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子定能在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