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喜讯频传!学部辅导员接连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近日,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中,学部辅导员常雅慧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共20人),成为陕西高校历史上第四位获得该奖项的辅导员,也是学校首个获此殊荣的辅导员,实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在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中,学部辅导员梁靖荣获“第六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

事迹展示

常雅慧,汉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主持人,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员、专职辅导员、“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4年工作以来,她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的工作理念,持续探索富有思想内涵和情感共鸣的“红色育人”载体,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到学生心里”,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追求。聚焦“党员身份、党员质量、党员教育活动创新”三个突出问题,带领生命科学学院“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构建了“123”党建进公寓育人模式、“红色育人”实践学习体系、“互联网+党建”理论学习平台等工作模式,出台了《党员发展纪实手册》《党支部工作规范手册》《党员发展量化考核办法》等20余个制度办法,形成了“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筑梦先锋”党员服务角、“筑梦”党员劳动教育阵地、掌上党课等一系列“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的精品教育活动。八年来,她始终坚持与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带领“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基层农村先后宣讲200余场,累计受众9000余人次,推出60余个精品理论宣讲课程,运用师生群众最能接受的语言、最喜欢的方式讲述身边的小故事与国家的大故事。她主持的“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荣获“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打造出了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队伍”“红色阵地”“红色精品”。累计发表学术论文、思政网文35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27项,多篇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及教育部主题出版物,被“全国高校思政网”“共产党员网”“高校辅导员在线”等平台刊登。先后获得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陕西高校名优辅导员、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30余项荣誉,受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讲授网络公开课,以专题讲座、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在省内外10多所高校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梁靖,汉族,连续8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医学院团委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陕西省心理委员会委员。她让“讲活道理”的思政课融入学生心里,先后为1000余名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团课,所带团支部获团中央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她在“田间地头”细耕实践育人,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带领学生做优“守护秦岭绿色”等特色项目,走访帮扶贫困户上万余人,项目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母亲河奖”等国家、省级奖励20余项,受到民政部、中国青年报报道,个人获省“三下乡”先进个人;她以“研究反哺工作”为抓手,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15篇、网络思政文章2篇,在全国“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论坛作主题分享,指导学生获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个人获高校“十大育人”三等奖、西部“双一流”论文二等奖等奖励21项。

辅导员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最前沿工作者,是学校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在此背景下,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紧密围绕学校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安排,通过强基础、搭平台、促研究、助提升,协同推进辅导员业务能力与专业素养提升。近三年来,学部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丰硕,累计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思政课题10余项,发表工作相关论文10余篇,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第二届陕西学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西北大学十佳辅导员”“西北大学优秀辅导员”“西北大学优秀专职团干”“西北大学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先进工作者”“西北大学青马班标兵班主任”等系列荣誉奖项。今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继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接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