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解读宝藏医刊,讲好西大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

为致敬西大医为致敬西大医学先贤为国家医疗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继续传承我校百廿校庆的奋斗薪火,在我校医学院复办成立的五周年之际,引导医学生深挖西大医学教育历史,传承西大医学精神,3月8日,赵钢院长带队赴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开展《西大医刊》师生答辩交流会,此次答辩会由赵钢院长主持。

参与答辩学生小组在各指导老师支持下,分别解读了《西大医刊》中的《矢毒》《主动脉弓异常》《视网膜色素变性》《腓肠肌之一异例》《由龋齿论营养》《恶性瘤病之管理与医教》《百日咳好发于哺乳期儿期内之急性感染》《三叉神经痛研究进展》《常山》等文章,汇报人主要从所解读文章的时代背景、作者贡献、疾病发病机制及药物作用机制、治疗方案及现代治疗方法进行回顾总结,全面分析了西大医刊的医学影响和社会价值,对相关药物、疾病的发展进行了历史梳理和内涵解读。

赵钢院长高度肯定了答辩小组的学术科研能力,并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大家以讲故事的方式改进解读形式,加强趣味性、生动性来吸引听众,具备视觉听觉双重冲击,形成一场更加丰富的医学故事会。同时他强调《西大医刊》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创立的医学刊物,其中蕴含的党性思想和红色精神是开展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希望在场师生从中进一步汲取信仰的力量,弘扬历史、接续奋斗。

1949年9月1日发行的《西大医刊》,是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学术刊物,为当时陕西省仅有的两份医学期刊之一,是提高医学研究水平,提倡医学研究风气,加强医学学术交流,宣传普及医学知识的重要阵地。虽仅出版发行1期,但却是西北大学医学教育史上生动而耀眼的一页。

74年后的今天,站在献礼百廿校庆、迎接医学院复办成立五周年的新历史方位中,赵钢院长重新带领西大医学生回顾历史、致敬先贤,使《西大医刊》重获学术生命的同时,把这份情怀从往昔赓续到今日、从纸上延展到纸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在奋进中续写新时代篇章,为我校医学教育再次注入历史的厚度与青春的温度,更加彰显西大医学“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