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路导航|以赛促学!医学院举办竞赛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院学生创新意识与科学素养,进一步深化学院实践育人成效,切实提升医学生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3月20日晚学院在博望报告厅举办了竞赛交流分享会,全体22级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雷蕾主持。

此次分享会分为三个部分,雷蕾老师致开场词,竞赛工作中心介绍各类竞赛基本信息,优秀学生代表祝艳梨、张雯宇、赵博分享参赛经验与心得。

开场致词

雷蕾老师从学生自身、学校、社会以及国家方面阐述了创新创业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在分享会上,雷老师提出“专业人才”的概念,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着重强调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将竞赛当做提升综合能力的宝贵机会,在科学研究实践中,拓宽学术方面的知识宽度和技能方面的理解深度,实现理论学习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的快速提升。

竞赛介绍

学院竞赛工作中心工作人员王佳乐、乔鹏飞分别介绍了六项竞赛的报名流程、赛程安排、参赛要求,以及材料准备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理解创新创业竞赛与学科竞赛的培养方向和实践意义,为医学生找到合适自己的赛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验分享

祝艳梨同学重点介绍了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以及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经历。她告诉同学们,想要做好科研,就必须脚踏实地,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尊重导师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虚心求教才能有所收获。

张雯宇同学分享了参加基础医学创新论坛的经验,详细地讲解了竞赛准备过程、汇报答辩中要注意的问题,为大一同学送上“望鲲鹏展翅,直上万里云霄”的美好期望。

赵博同学介绍了主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宝贵经历。他鼓励同学们做好学习、科研、学生活动的统筹计划,这样才能有充分的时间打磨参赛作品。

大一同学心得体会

2022级临床医学赵峻霄:

通过此次分享会,我认识到科研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对成果反复的打磨,才有可能获得好成绩。而且,参加竞赛不应有过多的功利心。竞赛是科研的成果展示,不是目标,真正提升我们科研实力的其实是在实验室完成项目的过程。只有沉浸在实验中,才能学会像Westernblot这样的基础操作,修炼好科研道路上循序渐进的内在实力。

科研的道路曲径通幽,惟有平日长期的积聚才能由点滴汇成大海。本次竞赛分享交流会提高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竞赛与学科竞赛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树立了积极的科研态度,促进了医学生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有道德有素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