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师简介

高晓彩

个人简介

现任西北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198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理学-哲学双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西北大学动物学专业(认知科学方向)硕士学位,2008年获陕西师范大学动物学专业博士学位。

教学方面,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应用统计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社会统计学”、“神经生物学”、“认知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课与学位课的教学工作。

科研方面,主要从事人类精神性疾病与认知能力的遗传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九五”、“十一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973”前期专项课题、陕西省“九五”、“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近年来,在SCI源期刊以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SCI论文12篇)。
主要研究工作

16年来,本人及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秦巴山区儿童的弱智病因及综合防治措施研究工作,逐渐形成了研究弱智的遗传病因和人类认知能力的遗传基础为内容的“人类遗传学”与“认知神经生物学”两个主要的学科方向。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研究:

(1)秦巴山区弱智的遗传病因研究

对秦巴山区宁强、柞水、安康三个试验区270多名弱智儿童进行了家系调查,已得到了215份较为完整的家系资料,采集血样1690余份,其他组织样品1280余份;运用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和关联分析方法,检测了FMR1等10多个国际上已报道的弱智相关基因在试验区人群中是否存在有害突变。

(2)碘缺乏易患家系的鉴别和碘缺乏易感基因的研究

研究制订出了用于诊断亚克汀病儿童的秦巴山区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工具与诊断办法;研究了克汀病与亚克汀病的遗传方法和遗传率,还进一步开展了对碘缺乏易感基因的研究。

(3)人类认知能力相关基因的研究

已获得有多项认知测验成绩的大学生人群DNA样品近2000份,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搜寻与筛选人类一般认知能力(g)与特殊认知能力(s)相关基因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研究了近20个基因与人类认知能力的关系。

承担的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

(1)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秦巴山区精神发育迟滞人群资源库建立”(31071103) ,主持人

(2)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秦巴山区智力低下家系人群FMR1基因突变与认知功能特点研究”(30771182) ,主持人

(3)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人类认知能力与认知障碍相关基因的搜寻与筛选”(2007CB516702),第1骨干成员

(4)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西北贫困地区防治弱智儿童系统干预措施的研究与示范”(2001BA901A49),第2主持人

(5)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弱智综合干预措施的基层网络技术”(2007BAI07A12),第1骨干成员

(6)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影响一般认知能力(g)相关基因的筛检研究”(30470577),第1骨干成员

(7)陕西省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秦巴山区遗传型弱智的诊断与防控技术研究”( 2007K01-25),子课题负责人

(8)2006年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特异性弱智相关基因表达与动物认知行为关系研究” (2005C115),主持人

(9)2010年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秦巴山区智力低下人群FMR1基因编码区突变检测研究” (2010JM4004),主持人

主要研究成果

第1作者代表作

(1)A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L1RAPL1 and human cognitive ability. Neurosci Letters, 2008,438(2).

(2)No Observ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CE Gene Insertion /Deletion Polymorphism and Psychometric IQ and Psychomotor Ability in Chinese Children.Neuropsychobiology,2006,53.

(3)Association Analysis Between 12 Genetic Variants of Ten Genes and Personality Traits in a Young Chinese Han Population. J Mol Neurosci,2010,42.

(4)秦巴山区6-14岁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方法与诊断标准研究,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7,26(1).

(5)陕西省秦巴山区4岁以下可疑亚克汀病婴幼儿诊断标准探讨,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7,26(3).

(7)不同补碘时期亚克汀病可疑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的变化,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5,24(2).

(8)不同补碘时期亚克汀病可疑儿童听力障碍的变化,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35(1).

(9)缺碘地区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成绩与智商的相关性,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36(4).
学术专著

1、张富昌,高晓彩.《儿童启智教育与训练的理论与方法》,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

2、张富昌,高晓彩.《弱智儿童生物医学防治的技术与方法》,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

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

科研获奖

“秦巴山区弱智儿童病因诊断技术与综合防治措施研究”,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2完成人。

高晓彩

所属部门: 教师
职称:教授
荣誉: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电子邮件: 20171006@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