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立足专业、展现担当——学院开展临床医学专业疫情防控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4日,医学院开展学院开展临床医学专业疫情防控实践教育,邀请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院副教授、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感控组副组长雷小航,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教授惠文利现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理、核酸检测原理和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与使用方法。

课堂伊始,“徐诵明医学卓越班”班主任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专业实践课的内容与意义,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实践机会,认真学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知识,全面认识个人防护设备的组成与使用,学习体验口腔拭子的采样及防护服的穿脱,努力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掌握相关专业技能。

惠文利副教授从病原学、血清学两方面切入,由浅入深的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征及核酸检测原理,讲解了PCR-芯片杂交法、RT-PCR法、PCR-金磁微粒层析法等检测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并介绍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由人类个体的遗传变异推动的个体化医疗发展方向--精准医疗计划。

雷小航医生详细讲解了在传染性疾病诊疗过程中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用法以及口罩、防护服的各级防护标准比较,普及了医院感染区“三区两通道”的意义。讲解完成之后,雷小航医生现场演示了在武汉抗疫一线时全套个人防护装备的穿戴与脱掉,并对每一步的方法与意义细致而详细的进行了说明,她提到,当冲向疫情前线,这身防护服就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演示完毕后,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在雷小航与惠文利副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防护服的穿戴体验,学习了个人口腔拭子采样方法,并顺利完成口腔标本采集。

此次实践教育,是一堂生动鲜活的专业战“疫”思政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医学教育的深刻叩问,作为扛稳守护健康“大旗”的生力军,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通过此次实践更加深刻认识到护佑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使命担当,更加切身感受到科研人员与医务人员的专业行动和高尚情操,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对医学精神的思考,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医学理想,激励他们为成为“医学科学家”而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