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西大医人丨张辉:西北鼻王 鼻整形专家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编者按]西北大学医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质量为本、师资为基,积极育引医学高层次人才,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方式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医学人才教育梯队;秉持医学人才培养“早科研、早临床、早早临床”理念,推进“医学+”学科融合,积极探索具有西北大学特色的“新医学、新医科、新医模”办学之路。

为弘扬“医人报国,精诚济世”院训精神,鼓舞西大医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激励医学学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医学院特别推出“西大医人”栏目,讲述西北大学医学院各领域医学才俊百炼成钢、精诚行医的成长故事,展示他们执着探索、开拓创新取得的学术成就,深耕医学教育,涵养医术医德。

张辉,西北大学医学院教授,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整形医院(全军整形外科研究所)鼻整形中心主任。爱好绘画雕塑篆刻,具备较高的专业美学素养,精于鼻部整形、鼻部修复、眼部整形、脂肪移植、注射、皮肤等各种整形美容手术,曾担任我国首例换脸手术(异体颜面复合组织移植)主管医生,科研攻关组骨干成员。自主择业后创立希美得®医疗美容医院,专注鼻整形十余年,从事整形外科临床二十余年,完成先天性鼻畸形矫正、自体软骨综合鼻整形、外伤后鼻再造等鼻部精细手术万余例,在鼻整形临床及科研领域享有盛誉和较高的影响力。

张辉博士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榜首。然而学霸级的天之骄子,职业之路也并非一直顺风顺水。2002年他毕业留校在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开始了自己的临床生涯:从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一路走来,随着掌握的医疗技术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也曾感觉自己很牛,简直“无所不能”。但是,很快事实就教会了他一定要放下骄躁情绪,心存敬畏。在国内率先开展肋软骨鼻整形手术的初期阶段,他对技术的先进性信心满满,但却忽略了患者体质的特殊性,以及疤痕的血液循环、张力过高等问题,在手术中过分自信,分寸掌握控制不当,发生了一例术后鼻小柱软组织坏死,软骨外露。“当时能做的,就是坚持换药,让伤口几天一毫米地生长,一个看上去不大的伤口,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才能长好,自己的内心比患者还煎熬……”张辉博士谈到这段经历时的语气里,似乎还留存着某种遗憾。“但如果不是经历过那时的煎熬,我可能永远都掌握不好手术中走钢丝的分寸。”

这段经历引起张辉博士深刻的反思,他开始思考医学的本质,并在鼻整形这门分毫必究的严谨学科中,找到了最适合的方向和分寸,最终领悟到要依从自然,敬畏规律,那些患者眼里所有的“无所不能”,其实都只不过是医者的精心钻研与厚积薄发。

2005-2007年前后,国内的鼻整形技术远远落后国际水平,甚至比不上和我们近在咫尺的韩国、日本,专业理论和技术资料也十分匮乏。张辉博士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国内同行好友一起撰写了《开放式入路鼻整形基础》和《图解鼻整形入门》等最早的国内原创主编的鼻整形技术资料,拉开了国内探索现代鼻整形技术及自主原创鼻整形理论技术体系的序幕,为“中国达拉斯”的萌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几年医疗互联网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当时国内专业网站做得最好、影响最大的,专业类是丁香园的修复重建和烧伤整形版块,科普类则是由张辉博士一手创建的中国整形美容论坛。经过几年的UGC内容积累沉淀,中国整形美容论坛当时在国内医美科普类网站中长期排名第一,全国各地从网上慕名而来找张辉博士做手术的病人多到组团,常常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预约,那几年张辉博士完全不出门诊,但门诊工作量长期位居全科第一,一时间被传为业界佳话。网络为西京医院整形科带来大量病人,也为个人专业成长创造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大众爱美意识增强,整形美容成为朝阳产业迅速兴起。而张辉博士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整形外科转业军医,又经过了市场风浪的洗礼,已经成为一名全面成熟的业界精英,张辉博士愿意把自己多年的技术、经验、教训、感悟……都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同道和后来者,为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