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开展科普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

为帮助大众提升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发挥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双重功能,按照学校《关于组织举办2021年西北大学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于9月11日至9月17日举办了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一、社区眼科义诊

9月11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附属第一医院眼科病院开展了“科普活动”进社区活动,为西大新村社区的居民提供关于眼科疾病防治的义诊活动,帮助居民了解眼科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解决眼科疾病的困扰。

本次活动邀请了眼科病院的多位专家医师,以及省人民医院、长安医院和西安医学院等多位医师,针对社区居民白内障、青光眼、眼部痉挛以及眼部炎症等疾病都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为很多老年患者改善了困扰多年的眼科疾病,也为青少年居民眼科疾病的预防提出了科学的方法。社区老年居民居多,出行就医有困难,本次义诊为很多老年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科普讲座

9月14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结合疫情防控邀请西安市第一医院控感科主任雷小航在博望报告厅为2021级本科生作新冠肺炎相关科普报告。

雷小航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国内近期疫情情况,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特性,并讲述了不同亚型毒株之间在传播、致病性等方面的区别,以科学依据强调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介绍了如何科学应对疫情传播,以及医务人员的防护要求。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邀请专家走进学生之间,让学生以更贴近现实的方式对其专业所对应职业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对新冠疫情的预防和治疗有了更明确的认知,此次讲座为以后了解相关科学知识奠定基础,扩大学生学术视野,助力学生走深走实临床医学科研探索之路。

 

 

 

三、科普走进中小学

9月15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组织师生在太白校区生活区与南门小学开展动植物科普活动。科普活动中,学生讲解为我校师生与南门小学的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动植物标本的“前世今生”,专业的从昆虫与植物的种类、构造、习性等展开介绍,生动的标本展示和讲解让学生们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到自然世界的奥秘,亲眼看到平时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动物“真实面貌”,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的科学。

 

 

 

四、“萌新”初进实验室

9月17日,2021级本科新生参观了学部中心实验室、细胞生物实验室、植物重点实验室、中药实验室、遗传实验室、人体解剖实验室以及机能实验室等,从动物到植物,从中药到细菌,同学们在老师耐心科普下增长了很多科学见识。通过参观,让新生提前了解实验室的专业仪器、实验平台以及实验氛围,增加学生的专业自信与专业素养,让学生感受生物专业的魅力,进一步深入了解生物,增加新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为新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做好充分准备

 

 

 

 

五、小结

学部科普日活动紧密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疫情防控、聚焦脱贫攻坚与加强科技志愿等四个主题开展。通过专业成果展览、社区义诊互动、专业科普讲座、科学实验室参观等多种形式,全方面、多层次、专业化地为社区群众和学生进行了科学知识的普及与宣传。

在此次科普日活动中,科普走进中小学让师生们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奥秘;社区义诊宣传让民众了解正确的科普知识对健康的生活具有切实意义,专业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让学生们增了专业自信、提升了科学素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伟大与神秘,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科研生活具有激励作用

今后,学部将进一步加大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多元化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让科普理念能够深入广大民众中,能够进一步践行“全民创新,人人有责,人人可行”“坚信科学发展,突出自主创新”“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等科普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