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震撼!听李兰娟院士讲医学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当前,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刻体会科技创新促进医学发展,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学习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主讲的“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发展——体会与思考”专题报告,促进医学学子更加坚定青春向党的理想信念、强化医学专业本领、开阔学术视野。    



   




   

   

  国士无双“授金课”



   

   

   

   

   
李兰娟院士在传染病防治领域卓有盛名,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讲座李兰娟院士首先围绕着对医学的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认识,阐释了医学发展对人类意义重大、科技创新对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持作用。她强调,维护人民健康是党百年来不变的追求,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力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要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授课过程中,李兰娟院士结合自身团队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分享了开辟一系列新方法来应对肝衰竭的一些经历与体会,并提出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造福人类的目标。随后李兰娟院士向大家介绍了人类与感染病的斗争史以及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根本措施。尽管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让人们逐渐揭开传染病的面纱,鼠疫,霍乱、天花血吸虫病,麻疹,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传染病已被逐一克服,但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肺结核等新的挑战仍在继续。对此,李兰娟院士分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可为人类之后在与传染病的斗争中提供宝贵经验和解决方案。




   



   
最后,李院士提出新青年应怀有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追求和发展真理的责任与担当,并祝福全体学子:青春正好,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做走在时代前沿的奉献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医学学子“接棒跑”


图片    

   

 
听完李兰娟院士的讲课,我更加了解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人们针对其的防治过程。在今天,埃博拉病毒、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结核病等仍在全球各地肆虐,威胁着人类健康。随着时间的推移,针对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方法也越来越先进,大大降低了这些疾病的传播力度与危害程度。科技改变生活,我相信,在未来,医疗水平会随科技的进步有更深层、全面的发展。      
——2020级临床医学郭重阳      

 

   
图片    


图片    

   

 
人类的生存史就是与传染病斗争的历史——无论是过去的鼠疫、天花,还是如今的新冠都给人类生存和发展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而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帮助我们更加了解传染病,治疗手段、政策的创新,使得我们更加有效地控制和治疗传染病。新发传染病始终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面对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地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医学发展医疗行业的全面发展。      
——2020级临床医学梁馨瑶      
     

 

   
图片    


图片    

   

 
国士讲座,确受益匪浅。科学发展伴随着新技术的产生和迅猛发展。而这些新技术,与医学来说,就是探索和解决医学领域许多未知和棘手的问题。李兰娟院士以开创性的视角为我们介绍了医学前沿的先进技术,对我们拓宽视野,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鼓舞我们新时代医学青年,勇担使命,敢于发现,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2021级临床医学 赵博      
     
图片    




   
图片      
李兰娟院士指出科技创新对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力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未来医学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该认识到科学技术在医学发展中的两面性,在科研中要坚持顶层设计,多学科交叉。同时李兰娟院士还为我们介绍了李氏人工肝的艰难构建过程与光明前景,更是指出,人类的生存史就是与感染病斗争的历史,所以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做好科研,积极创新,争取为人类医学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21级口腔医学 李杨洋        


图片        

       

       

       

       

   




   

   

   

   

   


李兰娟院士用扎实丰富的学识,宝贵真诚的经验,创新前沿的分享,贴合实际的应用,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激励医学生在医学科研探索之路上不负韶华,笃行不怠。医学院全体学子将牢记“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西大医学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敢于创新,甘于奉献,把青春奋斗融入人民健康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