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医学科普宣讲团为2022级新生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冷、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各种秋冬季传染病也进入到高发季节。为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等秋冬季传染病的联防联控、多病同防,增强2022级新生传染病防范意识,进一步筑牢织密学校疫情防控和保障师生健康的防护防线,“新血”医学科普宣讲团在博望报告厅为2022级新生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

什么是传染病

传染病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的有传染性的、在一定条件下可造成流行的疾病。传染病意味着病原体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传染给他人。它可以造成人体的各个组织,脏器或者其他的一些系统,出现相应的病症。

所以,传染病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宣讲团经资料收集、试讲讨论、打磨成稿,最终形成以乙肝、肺结核、出血热、艾滋病、流感五大传染病预防为主要内容的”提高警惕!那些‘小心贴贴’的传染病“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科普课。

赵博同学对乙肝的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并通过趣味的互动形式教学如何看懂乙肝五项化验单。

乙肝

致病原因: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

传播途径:HBV存在于乙肝病人的血液、汗液、唾液、月经、乳汁及泪液等分泌物中,主要的传播途径为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

预防手段:对于乙肝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注射乙肝疫苗。其次,是切断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阻断母婴垂直传播乙肝病毒。

以“十九世纪最浪漫的病”开场,曾雨藤同学用诙谐的趣闻和真实的病例详细讲解肺结核的病理和预防。

肺结核

致病原因:感染结核分岐杆菌

传播途径:属于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全身慢性传染病

预防手段:结核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慢性传染病,采用疫苗预防是最好的策略,目前广泛使用的疫苗是卡介苗。另外,减少患者的接触、增强体质有一定效果。

“有些病毒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薛如瑞同学用身边的实例为同学们讲解出血热的传播与预防知识,并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就是最好的防护措施。


出血热

致病原因:感染汉坦病毒

传播途径: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如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虫媒传播等多种方式。各种出血热最常见的传播媒介为蚊、白蛉、蜱、鼠类。

预防手段:目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出血热,日常生活中注意灭鼠和防鼠,加强食品卫生,注意个人防护。

贾尊凯同学为新生们带来艾滋病的医学知识科普,他呼吁同学们要以公正平等不歧视的态度对待艾滋病人,不要闻艾色变。



艾滋病

致病原因:感染艾滋病毒(HIV)

传播途径:主要以性接触传播、血液接触传播、母婴传播为主,日常生活中的握手、拥抱并不会传染艾滋病。

预防手段:目前尚无有效的HIV疫苗可以预防HIV感染或延缓艾滋病进展,预防艾滋病重点在于切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洁身自爱、反对乱性、正确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不到非正规的医美机构进行纹眉、纹身等操作。

杨雯铄同学将新冠、流感与感冒加以比较,详细的分析了三者的不同,并为同学们科普了生活中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流感

致病原因:感染流感病毒

传播途径:流行性感冒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预防手段: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主要是病因预防,避免流感病毒感染,可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用药以及加强卫生习惯等措施进行预防,此外,在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减少传染。


此次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不仅帮助新生对传染病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有效提高疾病预防能力,加强自身防范传染病意识,也是“新血”医学科普宣讲团对新队员的一次培训与历练,更是医学院在医学科学普及与医疗卫生服务的一次探索与挑战。在讲解实践中增强专业本领,在科学普及中修炼医者仁心,用通俗易懂的内容和贴近生活的形式来阐述医学专业问题、传递科学理念,医学院与“新血”医学科普宣讲团将提升医学教育惠及民生的服务力,以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新血”医学科普宣讲团

纳新名单公示

王佳棋、彭乐儿、梁乙彬

孙仕卓、杨佳琳、高博雅

户卓越、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