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医路导航|快来领取你的临床学习“加油包”!——临床经验新老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

新学期,新气象,为了帮助学院同学提前了解临床课程学习与科室见习生活,提高迅速转变学习方法的能力,适应别样的学习氛围,10月13日医学院学生会举办医路导航系列活动第十七讲——临床经验新老生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2019级王利玮、刘佳轩与常超三位优秀学长学姐就临床课程设置、科室见习生活、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即将进入临床学习的同学们带来经验分享。                                    

 

 

 

王利玮学长使用了三个数字“5、4、3”,巧妙引入了自己在医院学习生活的“通关秘籍”。

①“5—三诊二科(物理诊断、实验室诊断、影像诊断,内科学、外科学)的学习经验。他提出,在临床课程学习时,要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在思考发现问题后一定要及时寻求老师帮助解决问题,不要拖延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临床思维是十分重要的。


 

   

②“4”—衣食住行。王利玮学长从这四个方面全方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生活与医院见习生活的不同之处。他认为,在校的学习相较于临床学习生活而言缺少了实践的部分,因而如何在进入临床学习后,迅速找到从基础向临床转换的方法并且把握平衡又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③“3”—医学大家的人生感悟。医学是为了缓解人类病痛而成立的学科,医生的目标即帮助病人重寻健康。这份工作既是伟大的,也是崇高的,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增强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服务人民群众的卓越医生。

 

 

刘佳轩学姐以vlog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现了她在医院学习生活的一天,她从医院的环境、饮食情况、住宿条件、学习生活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见习生活中的感受并从亲身经历出发,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见习生活的疑惑。

 

 

常超学长以“请你分析某病人心力衰竭的病因”为例,强调了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之间的关联,基础知识是临床课程的基石,在日常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理解,在逐层进阶的重重挑战中常抓不懈,高度自律,为临床学习打好基础。 

 

本次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帮助大家从学长学姐们的学习经验中得到启发,提前做好临床学习准备工作,以便更快地适应进入附属医院学习生活后的改变。同时也督促同学们在医院的学习中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锤炼临床技能,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奋进,努力成为一名德艺双修的优秀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