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医心向党∣“西大医人”口述史研习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庆祝西北大学建立一百二十周年,纪念西大医学先贤对党和国家医疗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12月15日,由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组织的“西大医人”口述史研习营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医心向党新征程”为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史以及西北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史,发掘西大医人故事,讲述与祖国共命运与山河同沉浮的动人故事,致敬先贤,砥砺初心,激扬斗志。梁靖老师、刘琨老师、宋明明老师受邀担任此次“西大医人”口述史研习营评委。


1组采用视频和演讲结合的方式,以“百廿医源,薪火相传”为主题详细讲述了西北大学医学院发展历史并简单介绍了徐诵明、颜守民、林几几位与西大医学院联系密切的医学大家。





2组从医学院院刊着手,研读《国立西北医学院院刊》和《西大院刊》,展示了当时医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医学生学习详情,主张我们要学习医学史,传承医学精神,不负历史厚望。



3组以题为“奇严怪实的医学泰斗——缅怀戈治理教授”的演讲报告,重点讲述了戈治理教授之“奇”、之“严”、之“怪”,之“实”。“春风化雨育桃李,仁心仁术暖杏林”是对这位我国神经外科创始人和奠基人的最好写照。




4组从爱国、科研、育人三个方面介绍了汪美先教授的突出成就,这位著名的微生物与免疫学家、医学教育家在科研及教育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支援我国的大西北建设和西北地区科学文化的发展,毅然扎根西安,为医学事业奉献一生。






5组以“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造炬成阳”为主题,讲述了迟汝澄教授的医源故事,并强调医学院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不断创造一个个新成就。结尾的诗朗诵更是激人斗志,锦上添花。





演讲结束后,梁靖老师和刘琨老师对各位同学进行了中肯切实的点评。两位老师从“传承西大医学精神、不忘先辈贡献”的初心,指出了举办此次口述史的意义,对每组口述史作作出详细评价,在肯定其优点的同时,指出了可优化的方面并提出个人的建议,字字珠玑,循循善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