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在“一带一路”播撒光明--西北角膜移植专科联盟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当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承载着新时代文化、经济传播的重要使命。在这个特殊的纽带上,一个眼科医疗团队正在不懈努力,为广大眼病患者解除病痛,不断传播爱心与光明。

响应号召“光明之路”应运而生

角膜病是我国第二大致盲眼病,有众多患者因角膜病致盲致残,而角膜移植手术是治疗角膜病的唯一方法。西北地区因气候干燥、紫外线照射强、风沙较大等原因,是角膜病的高发地区,且西北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对身后捐献角膜的意识还很薄弱,角膜来源极其匮乏。同时,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对角膜病诊治的知识技术欠缺,导致很多角膜病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失明。

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每天都有从西北其他省市转诊而来的病情严重的角膜病患者。面对络绎不绝的患者,全国著名角膜病专家、中华医学会角膜病学组委员、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吴洁深感问题的严重,她认为必须从根子上解决这个问题,减轻角膜病对老百姓的困扰。

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是陕西省及西安市优势重点专科,角膜病防治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拥有国内成立较早、标准化的西安市眼库,2015年-2019年角膜移植手术量连续位居国内前列。

2016年,在国家大力发展医疗联合体建设,积极推进分级诊疗的背景下,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个“光明之路”的设计应运而生。2016年8月,医院正式成立西北地区第一个眼病专科联盟--西北角膜移植专科联盟。该联盟的宗旨是普及角膜病防治健康教育、推广角膜病诊疗技术、推动角膜捐献知识的宣传和眼库建设,加快基层医生培养,促进角膜病防治事业发展,造福于广大角膜病患者。

立足帮扶带动联盟成员共同发展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海东市北部,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2016年9月,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西北角膜移植专科联盟的第一家联盟单位。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邵景带队下,吴洁及角膜病、眼库专家团队来到该院,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

首先是学术讲座。专家们为该院医护人员就角膜病的发病机理、初步诊断,角膜移植手术的适应证、手术技巧、术后护理及眼库和角膜捐献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吴洁主任又顶着高原反应的不适与专家团队成员在当地开展了义诊和疑难病例会诊,通过对病例的分析,手把手地为当地医生进行带教。在幵展专业技术工作的同时,双方领导落实了联盟医院间的合作事宜,包括建立疑难病例双向转诊机制,建立互助土族自治县眼病患者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的绿色快速通道、互助土族自治县医生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机制、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专家定期去互助县医院指导帮扶工作机制等。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使联盟单位间的合作落到实处,也为其他医院加入联盟创造了良好开端。

在与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合作后,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团队在院领导的带领下,陆续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康复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医院等医疗机构签订了联盟合作协议。

2017年8月27日,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植的带领下,以吴洁主任为首的5名医生组成的眼科专家团队来到西部边陲重镇喀什市,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签署联盟合作协议。在签约之前,刘植向全体队员强调:喀什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也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高度出发,坚持民族大团结方针,为推动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喀什的两天时间里,专家团全体成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大家努力克服语言沟通困难,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从学术讲座到病例分析,从接诊患者到手术操作,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其间,吴洁主任亲自为两名少数民族患者开展了角膜移植手术,使两名患者重见光明,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联盟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不断总结和处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该院通过每年两次在西安举办角膜病技术学习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前来授课,不断提高联盟单位医生的诊疗水平。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建立远程会诊机制,及时解决偏远地区疑难病例,使广大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在不断加强与西北地区各地市的合作外,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尤其注重陕西省内偏远地区眼科事业的发展。在陕北的革命老区,在陕南的崇山峻岭,都留下了眼科团队的足迹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眼科团队的帮助下,许多常年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许多不幸的家庭重获幸福。

坚定信念让更多患者重现光明

2018年春节前,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与吴洁主任,以及陕西省慈善协会专员一起从西安驱车3个多小时,又徒步登山1个多小时,到陕南地区石泉县的大山深处,来看望西北地区第一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者李女士。身为聋哑人的李女士在2016年1月上山砍柴时,不慎伤到眼睛,经联盟成员单位石泉县中医医院眼科孙主任初步诊断为角膜炎,其病情快速发展。孙主任立即将李女士转诊至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经吴洁主任检查后确诊为真菌性角膜炎,病情非常严重,需要立即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否则将面临摘除眼球的危险。患者的病情已不能拖延,吴洁主任经过周密的手术设计和反复讨论后,为李女士成功实施了西北地区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使李女士保住了眼球,并获得了一定的视力。

因李女士家庭贫困,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为其减免一部分医疗费用的同时,又积极向陕西省慈善协会申请慈善救助项目,为李女士免费提供生物工程角膜。手术后,李女士视力逐步好转,能够自己生活和劳动。但苦于家庭困难,自身行动不便,李女士一直没有到酉安复查。当在家门口看到了自己期盼已久的眼科专家时,李女士不停地用手势和笑容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在现场,吴洁主任对李女士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制定了后续治疗方案。随后,医院领导和陕西省慈善协会专员共同为李女士送上了贫困救助金和新年礼物。

就是这样一个团队,奔波于西北的广袤大地;就是这样一个信念,让世界充满光明。正如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杨军乐所说,我们从事的是光明的事业,我们的未来必定会更加光明。

截止到2019年6月,包括陕西省在内,西北地区已有33家医院加入西北角膜移植专科联盟。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正蹄疾步稳,紧抓联盟内部管理,发挥联盟优势,真正做到技术下沉、资源共享,使联盟工作做实、做大、做强,切实为广大眼病患者提供帮助。

渭南市第一医院加入眼科专科联盟


勉县医院眼科加入眼科专科联盟


吴洁主任到联盟成员医院坐诊


吴洁主任到陕西省第一例生物工程角膜植入术患者家中追踪回访


小儿眼科专家宋金鑫在联盟成员医院坐诊


作者/来源:健康报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