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1%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5月14日晚,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更新2020年5月最新数据,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1%。至此,西北大学入选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1%学科数增至6个,包括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学科发展目标。其中,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继2019年9月临床医学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1%后,再有药理学与毒理学新增进入,标志着学部的学科声誉及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我校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快速提升。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数据库共分22个学科领域,是基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Web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2018年5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以来,坚持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学科特色,借助生物基础理论、基因测序技术、生物医学分析工具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加强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在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医学等领域积极探索,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发表了众多具有国际水准的代表性论文。此次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1%,极大地提升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科声誉和国内外影响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劲引擎和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