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获批口腔医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

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审批结果中,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获准设立。截至目前,学部本科专业总数为8个。

口腔医学专业获准设立是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科发展顶层设计的一个重要布局,是积极贯彻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指导思想,坚持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强化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完善学科布局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西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较坚实的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及较高人文素养的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提高西部地区口腔医疗卫生服务意识、医学教育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医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新医学、新医科、新医模”发展思路,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手段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医学教育人才梯队,组建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机能学等十余个教学科研团队;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室、人体标本馆、口腔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建设;成立血液学研究所、干细胞转化医学研究院、脑科学及类脑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医学学科新的增长点和学科交叉创新点,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稳居ESI全球前1%;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空军军医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医学类高层次人才合作协议,加强深度合作,汇聚培养合力,盘活军地院校优势资源;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赢”的开放办学原则,与各级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资本积极开展全面合作交流,探索医教研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西大医学”建设模式;2020年,以严健教授团队为代表的科研力量先后在Nature、Nature methods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重要研究论文,获批国科金数量实现翻番,横向项目也实现突破;各附属医院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各个战线,先后荣获“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三秦最美抗疫团队”“人民健康卫士”“陕西省抗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西北大学医学“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办学初心。西北大学医学院最终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西部特色的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医教研协同创新基地和临床诊疗健康服务高地。

“西大医学”立足西部医疗人才需求,坚持“小规模、高起点、有特色”办学定位,凝练“较高科研素养和良好人文精神的医学科学家”人才培养目标,搭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医学科学、药学、护理学、眼视光学、预防医学、影像学立体学科架构,完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感染、重症、儿科学位点建设,坚持加强素质教育、实施专业教育思路,践行“早临床、早早临床”培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医德医风高尚、医学基础扎实、临床技能过硬、人文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