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学部举办“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主旨讲话精神,10月21日,以“共生·共建·共赢”为主题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学术论坛在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李保国、岳明、沈立新、赵宇玮、陈协群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医学院院长赵钢主持会议。

陈富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21年10月12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发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旨讲话,为推进和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供了理论指引,为构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擘画了新愿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倡议的提出必将推动生物与环境、人与生物、人与环境相关学科群的发展。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科特色明显,科研实力突出,依托生物学、生态学、医学等学科,搭建“生物与医学”学科群,积极推动“生物生态”“医药卫生”及“食品安全”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整合集成现有资源,重组凝练新的学科生长点,围绕学科建平台,立足平台育团队,培育出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

李保国教授作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智慧及保护现状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服务功能,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岳明教授作题为《陕西植被与植物编目研究-历史与现状》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生态学科围绕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聚焦保护生态学和恢复生态学,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与资源保护开展的具体工作;沈立新教授作题为《微生物-人-环境》的报告,介绍了微生物学科在微生物采油、病原微生物耐药及致病机制、微生物降解重金属污染及真菌毒素微生物体内降解等方面的工作;赵宇玮教授作题为《基于基因工程的生物固碳技术增加“碳手印”》的报告,介绍了相关团队在微藻脂质代谢机理及生物能源开发和能源植物生物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陈协群教授作题为《肠道微生态与人类健康》的报告,介绍了肠道微生态多样性与平衡,阐述了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学术报告后,在现场师生的见证下,与会专家共同按下启动键,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正式启动。

本次学术论坛旨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抓国家“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历史机遇,依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现有科研平台和学科方向,多学科、多角度,大平台、大交叉,发挥学科集群效应,打造一批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生命共同体研究团队,培育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保护和研究人才队伍,通过启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制定西北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规划,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出西大声音,贡献西大智慧,提出西大方案。

陈富林作主旨报告


学术报告


赵钢主持论坛

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