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首次启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8   浏览次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严格教学管理,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

为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根据《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关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7日,学部首次启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审工作。本次收到各类申报项目累计41项,经学部初审、专家评审,并报学部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最终确定2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为重点项目,20项为一般项目,19项为培育项目。

长期以来,学部上下始终坚持“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的指导思想,通过定期开展党政班子、教学督导、班主任进入课堂听课、参与集体备课、听取青年教师预试讲等形式,加强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管理,发挥教学名师引领效应,组织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建立教改项目成果资源库、召开教改成果研讨会等,广泛宣传教师教学改革取得的新成果,吸引和带动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教学改革当中。

教改项目的完成是一个不断摸索和探究的过程,是教师创造性活动的结晶,是教师与学生在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劳动成果,这对于教师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有助于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形成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