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第三届“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1日,由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西北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全程直播的方式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汕头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蚌埠医学院、西北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围绕大会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医学院李方民副院长主持,赵钢院长致欢迎辞。汇报和交流环节由王昊教授、李恩民教授、高明清教授联合主持。

在致辞中,赵钢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介绍了西北大学医学教育的历史沿革以及复办医学以来的学科建设情况,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与会专家结合不同学校的自身特点,从新医科与教学创新、生物医学专业培养体系与课程设置、基础医学学科的教育教学、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基础医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的教育教学及专业建设方面的卓越成果和宝贵经验。会议认为,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要强化顶层设计,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探索本科教改的知识架构新模式,将“能力培养与专业特色紧密结合”,“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素养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备良好人文精神和职业操守、扎实理论基础、富有思辨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医学科学人才。

在讨论环节,专家们对《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草案)V 2.0》进行了最终的审定,一致通过了该文件的发布和执行。同时就实践基地共享、课程联合共建、共同举行夏令营活动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会议还对编制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课程思政指南的任务进行了分配等。

最后,西北大学医学院李方民副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再次对参会专家及会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与会专家共同祝福“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生日快乐”,第三届“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闭幕。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所有成员单位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