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与转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与转化 > 正文

关锋/李想团队揭示糖链修饰骨髓微环境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近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锋/李想教授团队在基质细胞中bisecting GlcNAc影响黏附因子MCAM表达并重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或急性髓系白血病(AML)骨髓微环境的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以研究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在血液肿瘤学权威期刊《Leukemia》杂志上,题名为"Loss of bisecting GlcNAcylation on MCAM of bone marrow stoma determined pro-tumoral niche in MDS/AML"。

平分型 N-乙酰葡萄糖胺(bisecting GlcNAc)是由β1,4-N-乙酰氨基葡萄糖转移酶III(MAGT3)催化,将GlcNAc以β1,4-糖苷键连接到核心五糖中的甘露糖残基上形成的特殊糖链结构。该研究发现,MDS / AML患者的骨髓基质细胞中bisecting GlcNAc表达显著下调。其因为恶性克隆细胞外泌体包裹miR-188-5p递送至基质细胞,靶向MGAT3基因抑制其表达。通过蛋白质组学分析条件敲除MGAT3的小鼠骨髓基质细胞,发现黑色素瘤细胞黏附因子MCAM表达显著增强。MCAM是bisecting GlcNAc修饰的膜蛋白,Asn 56为其糖基化修饰位点。当MCAM上bisecting GlcNAc修饰降低时,与恶性克隆细胞膜蛋白CD13结合增强,激活ERK信号通路,促进髓系恶性克隆细胞生长。

该研究表明恶性克隆细胞通过释放外泌体传递到骨髓基质细胞,改变骨髓基质细胞糖基化修饰,从而创造利于自身存活的骨髓微环境。这些结果将为深入研究糖链参与骨髓造血微环境对MDS/AML克隆细胞的增殖作用奠定研究基础。

Leukemia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2.883。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丰晶晶、陕西省人民医院血液科王一主任为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大学生命科学

学院李想教授和关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1274, 82100148, 31971211),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支持。这是关锋/李想教授团队近三年相继发表《Haematologica》,《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Journal of Pineal Re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linical Res》后又一重要成果。

文章全文链接DOI:10.1038/s41375-022-01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