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我校成立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

822日,西北大学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西安君乐城堡酒店举行。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栓科,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政协医卫体专委会、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榆林市卫健委、韩城市发改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我校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振海、科学技术处处长申烨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涛,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副院长李方民,多位企业家代表、国家高层次专家等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主任陈富林教授主持。

常江和巨栓科共同为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上,李振海宣读研究院成立文件并宣布研究院院长及首席科学家名单,常江为姚研成先生和崔亚丽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

常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回顾了学校医学学科的发展脉络、复办历程和最新进展。他指出,智慧医疗是未来医疗建设的总趋势,也是新时代下医疗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未来大数据分析如何在疾病监控、辅助决策、健康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是目前智慧医疗关注的重点。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围绕氢气医学、家庭健康管家等前沿重点方向,对于推进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大健康领域的交叉融合具有战略意义,也将为解决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特有的解决方案。

申烨华和姚研成分别介绍了研究院未来研究和发展方向。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将围绕氢气医学、家庭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便携式家庭健康监测设备、小型化便携式基因检测设备开发、家庭化POCT检测平台的建立、多模态诊疗纳米材料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努力发展成引领我省健康产业高水平快速发展的新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巨栓科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智慧医疗是医学发展的大趋势,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的成立是西北大学发展临床医学、建设医学学科的重要支撑。建议学校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将生命愿景和智慧医疗研究院办成具有西北大学办学特色的研究机构。同时,要求研究院依托西北大学,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多投入,加强自身的研究能力,产出更多研究成果,为西北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生命愿景与智慧医疗研究院的创办是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医学诊疗研究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是学部坚持学术创新,凝练学科特色,推动医教研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研究院的成立将助力医学学科建设和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学部在大健康领域的科技研究与成果转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