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举办2019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614日,由我校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承办的2019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在太白校区举办,主题为“聚焦血液学、肿瘤学及糖科学等科技前沿,探讨学科热点、分享优秀成果”。浙江大学医学院钱鹏旭教授、孙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成瀛教授、孔光耀教授,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曹鸿志教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段才闻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梁凯威教授应邀参会交流,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

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负责人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医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复办、复兴医学院的愿景,并强调了血液学、肿瘤学及糖科学等研究在未来科研竞争和科研创新中的重要性。

在成果分享环节,与会专家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钱鹏旭在报告中阐述了造血干细胞稳态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分享了遗传学因子Ythdf2对造血干细胞的调控机制。成瀛在报告中介绍了衔接蛋白在血液肿瘤发生中的功能作用,并分享了有关lnK衔接蛋白的部分研究成果。曹鸿志分享了免疫相关糖链的精准合成,特别是各种糖相关酶以及岩藻糖基化糖链的精准合成。孙洁分享了巨噬细胞和T细胞工程的细胞治疗成果,介绍了一些细胞相关信号蛋白以及细胞工程的研究机制。段才闻介绍了白血病与骨髓微环境(尤其是血管)的代谢调控关系,并分享了白血病与骨髓微环境的研究成果。梁凯威针对靶向治疗MLL重排白血病的转录调控做了介绍,并对其潜在的应用进行了讨论。孔光耀阐述了骨髓增生异常/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发病机制及靶向治疗,并对于骨髓增生异常/骨髓增殖性肿瘤的靶向治疗研究提出了新的见解。

我校关锋教授分享了乳腺癌中平分型GlcNAc结构修饰的功能研究,阐述了生物学过程中糖链、糖基转移酶和相关基因的调控及功能。李想教授介绍了糖链异常与骨髓微环境,并介绍了骨髓微环境中促癌因子的生物学功能研究及TWIST1等转录因子的分子调控机制。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聚焦血液学、肿瘤学及糖科学等科技前沿等交叉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及未来发展趋势与我校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学校学术沙龙的设立,致力于聚焦前沿交叉科学领域,旨在引领学术热点、促进学科交叉、活跃交流氛围,助力团队建设,谋划和搭建起跨校际、跨院系、跨学科的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学术及思想动能。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