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生团队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2019年国际遗传机器大赛(iGEM,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在美国波士顿后湾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校本科生团队“NWU-CHINA”携项目Bio-household phenylketonuria monitor,Bio-HPKUM荣获金奖。这是我校自2017年参赛以来,首次获得金奖。

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也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合作的竞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Artificial Biosystem)的预测、操纵和测量以完成比赛。比赛由实验、网页和展示三部分组成。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在内的375支学校代表队参加。

我校参赛项目是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对患者尿液中苯丙氨酸和酪氨酸的微生物检测,实现家用型苯丙酮尿症监控器。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PKU)是一种常见的染色体缺陷导致的氨基酸代谢病,是由于苯丙氨酸(Phe)代谢途径中的酶缺陷,使得苯丙氨酸不能转变成为酪氨酸(Tyr)。PKU在现阶段尚没有治愈方式,只能通过控制饮食,维持身体健康,含陕西省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为PKU的高发区域。本项目从实际问题出发,采用合成生物学的设计理念,把调控苯丙氨酸和酪氨酸合成相关色素蛋白等基因导入基因工程菌,研究苯丙氨酸、酪氨酸与色素蛋白表达量的关系,并探析了尿液中尿素和尿酸对细菌生长的影响,同时构建了与实验相互对照的细胞传感器数学模型,为进一步研制家用苯丙酮尿症传感器奠定了理论基础,使患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中检测自己的身体情况。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学活力,使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初步显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