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部举办西北大学2019年度第六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11月19日,由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承办,大数据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的西北大学2019年度第六期学术沙龙在太白校区举办。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原副书记张书玲教授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代表学校致辞。

本次沙龙以“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医学前沿研究”为主题。空军军医大学赵钢教授,数学学院张瑞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小磊教授,学部徐勇勇、杨林、张喜、魏岱旭教授,博士孙文举应邀作学术报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附属医院有关专家参加。

常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医学复办和医学专业建设情况,强调了数学、信息科学与现代医学交叉融合在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中的重要意义。

赵钢在报告中阐述了围绕临床医学研究需求人工智能的革新过程,实例剖析了脑科学研究中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张喜介绍了国内首款智能化免疫监测平台,旨在通过对血液单细胞测序数据的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建模,完成对人体免疫状态的全面评估和动态监测。杨林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用于精准医疗的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希望解决国内病理医生人才缺口巨大所带来的问题及分级诊疗问题。魏岱旭以微生物聚羟基脂肪酸酯材料为例,围绕合成生物学、医用高分子材料和医学组织工程三大领域,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的探讨。徐勇勇围绕我国临床与生物信息标准的完善发展过程,介绍了国家卫生信息标准工作体系的指导和管理机制。孙文举结合团队正在分析的SELEX测序数据为例,讲解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在海量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张瑞分享了在癫痫的辅助诊疗方法研究中如何从数据驱动到模型与数据混合驱动的研究成果,以及基于模型驱动的临床数据分析方法在其它疾病中的应用。宋小磊介绍了基于CEST信号随饱和脉冲幅度和长度变化的理论基础和实验事实,提出了基于多饱和参数调制的一系列方法。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共同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与医学交叉学科前沿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张书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医学大数据将是西北大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重要方向,希望学校在此领域不断加强团队力量,加快协同创新,产出高水平的学术创新成果。

学科交叉既是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也是科学创新发展的一个主要阵地。学校持续谋划和搭建跨校际、跨院系、跨学科的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前沿交叉科学领域,引领学术热点、汇聚人才资源,抢占学科交叉领域高地,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新思想、新动能。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