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3-1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西大党发〔2023〕1号)文件要求,3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部主任陈富林出席,学校第一督导组刘景钱、魏秦星到会指导。学部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由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主持。

张宇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首先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提出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深入推进整改、巩固整改成效等方面狠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了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6个方面内容,他从学部发展实际与当前重点任务出发,深入查摆了领导班子结合自身政治站位提高、学习意识不强、学用结合能力相对欠缺、服务师生机制建设不足、将学部融入学校发展思考较少等主要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公共卫生安全、国际大势局部变动叠加的关键时刻,如何运用理论武装切实办好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做好学部建设的长远规划,凸显我校综合性学科的校本优势,是班子成员长期需要考虑的重大共性问题,并从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带头真抓实干、加强作风建设几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与努力方向,力争探索面向国家需求、彰显西大特色、符合学部实际的西北大学“大健康”学科发展新路径。

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围绕6个方面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充分分析了自身在思想武装、工作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深刻分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整改方向和措施。在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围绕“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从分管工作中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尤其提出了对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的创新做法还不够,对学部规划改革2.0建设以及附属医院建设工作部署对接不够、破题谋事能力还有待提升等共性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了相互批评,充分交流了各自想法与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均表示对自身建议照单全收、检视不足、虚心接受,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沟通协作、注重班子合力、推进学部融合、共谋改革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刘景钱组长在点评中表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认识到位,准备工作充分,自我剖析深刻,开展批评坦诚,整改措施务实,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效果,是一次高质量、高效率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下一步学部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

陈富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学部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和召开给予肯定和认可。他指出,学部领导班子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为契机,敢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新,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决心谋事创业,共同推进学部事业发展,为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学部力量。他以“四个聚焦”勉励班子成员,一是“不忘初心,聚焦育人,服务师生”,强调把人才培养、教书育人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关心师生关键诉求,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勇于担当,聚焦发展,善作善成”,班子成员要勇于担当、敢于拍板、抓紧改革,要不断优化做事方法,提升执行能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滚石上山”的拼劲善作善成;三是“长远谋划,聚焦质量,追求实效”,要把目光放长远,努力补足现有的短板,在学科规划、平台建设、科研发展、成果转化等突出问题上勤思考、想办法、勇创业,着力提升干事创业实效;四是“打造文化、聚焦合力、展现风采”,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建设和学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全体职工的干事热情。他强调,当前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但对于学部来讲机遇远大于挑战,全体班子成员要在一流学科建设、拔尖人才2.0基地建设、重点平台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善谋善为,共同开创新时代学部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局面。

张宇书记在表态发言中代表班子成员对陈富林副校长及督导组的到会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部领导班子及全体成员将深刻领会和落实学校的指导意见,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中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虚心接受。他强调,班子成员要提早谋划下一步的发展道路,从当下开始即知即改,着手规划,持续推动学部内涵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招硬招,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